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齐都中心卫生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齐都中心卫生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7-12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规范应对突发事件行为,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规范、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体制和应对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医院职工及就医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医院和谐稳定发展。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及医院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发生在本院内、须由本院负责处置的,或发生在院外、须由本院参与处置的各类突发事件。

(四)事件分类

1、安全事故。主要包括医疗纠纷群体性突发事件、消防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核与辐射事故、网络信息安全事故、重大工程建设及建筑物安全事故等各类安全事故。

2、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3、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涝灾害、地震灾害、暴雪灾害等。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经济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等。上述各类突发事件往往相互交叉和相互关联,或同时发生,或引发次生、衍生事件,应具体分析,统筹应对。

(五)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完善监测和预警机制,努力把应急准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在上级及医院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各部门、各科室按预案规定的职责开展工作。

3、快速有效,减少损失。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要不失时机地做出快速反应,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尽最大努力和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二、组织体系

(一)领导机构

设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应急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长:徐英武  院长

副组长:边友锋   副院长

 员:边立伟  医疗科主任

        崔红云    公卫科主任

    张志强  医疗科副主任

    单  雪  妇幼科主任

    张  红  药房主任

    齐晓燕  护理科主任

     王     防疫科主任

    高  慧  办公室主任

主要工作职责:根据上级部门指示,部署突发事件处理方案;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挥各工作组实施现场保护、抢救、疏散等工作;上报突发事件信息,向媒体发布事件的相关内容;决定是否终止预案;追查突发事件原因,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下设办公室在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根据指令,协调医院所承担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医疗救援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

(二)专项应急小组

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医院设立各专项应急小组,具体包括:医疗救护组、医技设备保障组、药事保障组、信息网络系统保障组、器械耗材保障组、后勤物资保障组、消毒隔离和防护组、信息发布组。专项应急小组主要职责:组织编制、修订专项应急预案,组织指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制定专项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专业应急训练、演练和宣传教育工作等。

专项应急小组人员构成:

1、医疗救护组

1)人员组成

 长:边立伟

副组长:张志强

 员:各临床、医技科室职工

2)工作职责

①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突发公共事件中、重大人员伤亡事故的医疗救治工作,提供紧急医疗救援咨询、建议和支持,制定切实可行的诊治救治方案。

②负责全院范围内应急医疗救治相关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通报,组织对报告的突发公共事件相关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和分级。

③负责院内应急信息库中人员的动态调配与管理,负责调整后人员的职责、应急知识等的培训与应急预案的演练并完成考核。

④负责组织与调配不同专业医疗人员的应急演练,适时启动联合会诊,共同参与医院突发公共事件和卫生应急抢救工作,并进行总结分析,提出薄弱环节,优化会诊程序,提升多学科联合救治的能力。

⑤负责指导并参与全院各种日常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

⑥与其他专业组密切协作,沟通及时有效。

⑦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医技设备保障组

1)人员组成

 长:邢美芹

副组长:孙珊

 员:医技科室职工

2)工作职责

①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患者的优先检验、检查、配血等工作。

②负责组织并参与全院各种应急演练,总结分析医技保障效率和效果,不断提高报告质量与应急水平。

③负责组织本专业的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不断查找薄弱环节,优化医技应急程序,确保检验检查在特定时限内出报告,为患者抢救做好支持。

④负责院内设备的紧急调配,保障设备应急抢救及时有效。

⑤负责建立应急设备台账,做好日常维护,适时组织演练,确保急救应急时设备的到位率、完好率 100%。

⑥与其他专业组密切协作,沟通及时有效。

⑦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药事保障组

1)人员组成

 长:张红

 员:药房职工

2)工作职责

①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卫生应急治疗用药及消毒用药的日常储备工作,建立应急药品库及台账,定期查对应急药品等的质量及效期,定期更新药品目录,可追踪。

②负责组织并参与全院各种应急演练,总结分析药事保障效率和效果,体现持续改进。

③负责组织本专业的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不断查找薄弱环节,优化药事应急程序,确保药物等在特定时限内送达,保障患者抢救过程中药品的充足、及时供应。

④参与药物治疗方案的制定和药物安全性监测方案的制定。

⑤与其他专业组密切协作,沟通及时有效。

⑥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4、信息网络系统保障组

1)人员组成

 长:韩露

 员:办公室人员

2)工作职责

①负责制定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相关信息网络系统、设备、物资等使用计划。

②日常做好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相关信息网络系统、设备、物资等储备及管理维护工作。

③保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相关信息网络系统稳定、畅通,配合医疗救护组开展应急救治工作。

④完成医院卫生应急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5、器械耗材保障组

1)人员组成

 长:路霞

 员:财务科职工

2)工作职责

①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制定物资储备需求计划和分配计划,负责卫生应急治疗用抢救器械及耗材的日常储备工作,建立应急器械及耗材台账,定期查对器械及耗材的质量及效期,定期更新器械及耗材目录,可追踪。

②负责组织并参与全院各种应急演练,总结分析器械耗材保障效率和效果,体现持续改进。

③负责组织本专业的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不断查找薄弱环节,优化器械耗材应急程序,确保在特定时限内送达,保障患者抢救过程中器械耗材的充足、及时供应。

④根据抢救情况适时增派器械维护技师,确保各种抢救器械使用的安全。

⑤与其他专业组密切协作,沟通及时有效。

⑥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6、后勤物资保障组

1)人员组成

 长:边伟

 员:后勤组人员

2)工作职责

①做好医院处置突发事件现场的物资保障工作,确保现场救援所需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充足,确保通讯联络畅通。

②负责组织并参与全院各种应急演练,总结分析后勤和安全保障效率和效果,体现持续改进。

③负责组织本专业水、电、气、通讯等应急的培训和演练工作,不断查找薄弱环节,优化后勤物资保障应急程序,确保人、物资等在特定时限内到达,保障患者抢救过程中人力、物资的充足、及时供应。

④与其他专业组密切协作,沟通及时有效。

⑤完成医院卫生应急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7、消毒隔离和防护组

1)人员组成

 长:边友锋

副组长:边立伟

 员:医疗科、护理科、检验科、公共卫生科

2)工作职责

①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时对医院感染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分析并及时反馈。

②在开展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时,负责督促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消毒技术规范,提供消毒方法和个人防护技术方案,指导医疗垃圾和污物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污染,落实分级防护原则和职业暴露的处置。

③负责传染病疫情上报,进一步建立健全传染病预测预警机制,加强网络直报工作的管理。

④负责协调抢救后院内外环境卫生的清洁,必要时进行灭虫害处理。

⑤与其他专业组密切协作,沟通及时有效。

⑥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8、信息发布组

1)人员组成

 长:高 慧

 员:郑文文

2)工作职责

①负责信息发布、接待媒体,由医院指定人员对外通报或接受采访。

②辅助其他小组标识的统一设计、制作。

(三)应急专家组

根据需要,组织相关人员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处置

医院职工对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性公共事件及其潜在隐患均应在发现情况后立即报告相关职能部门。

四、应急保障

(一)应急队伍保障

有关职能部门牵头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根据突发事件实际情况,确定专业应急救援队的规模和数量。突发事件发生后,医院应急领导小组统一发布调度指令。

(二)物资保障

财务科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和有关规定,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医务科、后勤科按照专业需要,配齐应急救援所需药品、装备和器材。

五、宣传培训和演练

(一)全方位、全员培训。各应急小组应对各级各类人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进行涵盖各类突发性公共事件的监测、预警、识别、报告、应急处理技术、群体防护、个体防护、现场救护等内容的培训。特殊人员应进行特殊技能的培训。

(二)各专项应急小组应根据应急处理工作中各责任人的责任与义务分别制订应急反应手册,手册针对各个关键部门的具体负责人,明确其职责范围、协调对象、主要对策、行事步骤、联系方式等。手册内容力求简明扼要,便于携带。

(三)模拟演练每年 1-2 次,由医院办公室及各专项应急小组制订模拟演练计划并组织实施。通过技术培训、模拟情景、实际演练,提高组织成员的应急反应能力,训练一支能打硬仗的应急团队。

六、附则

对在应急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在工作中违反应急管理相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科室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惩处。

本预案自2022年9月1日起实施,原预案自行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