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凤凰中心卫生院门诊、急诊服务流程;留观、住院服务流程以及双向转诊服务流程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凤凰中心卫生院门诊、急诊服务流程;留观、住院服务流程以及双向转诊服务流程

发布日期:2023-07-11
  • 字号:
  • |
  • 打印

一、门诊就诊流程

就诊人员→临床科室诊疗→划价、交费→取药→医保补偿窗口办理补偿→回家

二、急诊就诊流程

1、急诊患者来院后先在预检分诊处进行预检分诊、配合登记等;

2、病情危重患者直接走急诊绿色通道先进抢救室进行抢救治疗,病情平稳后转相关科室进一步治疗,病情不改善或者加重,进行抢救治疗的同时联系转上级医院;

3、发热患者走发热患者通道进入发热哨点诊室进一步治疗;

4、普通患者请携带电子医保码或身份证到相关科室找医生挂号就诊;

5、当医生检查结束会开相关辅助检查时,患者到收费处交款后到相关科室做检查(检验科、B超、心电图室门诊楼二楼、影像科在门诊楼一楼最西侧);

6、检查结果出来后到医生诊室进行分析诊断,由医生开具处方取药或留观输液或办理住院。

三、住院服务流程

1、病人住院,持有效证件、住院押金及生活必需品到护理科办理入院手续(患者或家属要保存好有关收据)。

2、接诊新入院病人的病房护士将病人带到准备好的病床及用物的病室内,对急诊或危重病人,须立即做好抢救的一切准备工作。

3、病人安置好后,医护人员应主动热情向病人介绍住院规则和有关事项,并签字。同时协助病人熟悉环境,主动了解病情和病人的心理状态、生活习惯等,及时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

4、护送危重病人入院时应保证安全、注意保暖、输液病人或用氧者要防止途中中断,对外伤骨折病人注意保持体位,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

5、病人入院后应及时通知负责医师检查病人,及时执行医嘱,制定整体护理计划。

四、急诊留观服务流程

1、根据病情需要,必须急诊观察的患者,可在留观室进行留观,观察时间不超过72小时。留观期内未解决主要病症时应及时收住院诊疗。

2、有下列病情可选择急诊留观:

1)暂不能确诊,病情有不允许返回者;

(2)诊断明确短期内可治愈者;

3)符合入院条件病区暂无床者;

4)其他需要留观者。

3、凡留观的患者,应由经诊医师开机留观通知单,办理相关手续后,入急诊留观室或抢救室。

4、留观的患者,医师及护士严格按照住院患者诊疗标准进行诊治。按门急诊病历书写规范要求书写。

5、急诊留观患者一般收至就诊留观区,由首诊医师处

理。

6、留观患者根据病情需要陪护人员不得超过2人。

7、患者离开急诊留观室,应有医师的医嘱,护士根据医嘱办理离院、转科、转院手续,做好费用结算和健康宣教。

五、双向转诊流程

1、医共体内上转病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经治医生将需上转病人的相关信息转临淄区妇幼保健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1)病人由下级经治医生护送,填写双向转诊单转给临淄区妇幼保健院双向转诊服务科,由双向转诊服务科根据病人病情需要,与相应科病房医生做好交接。

(2)病人自行转院,双向转诊单由病人或家属携带,下级转诊单位与临淄区妇幼保健院取得联系,减少病人就医环节,提倡无缝转诊。

2、医共体内下转病人

1)相应科医生在病人出院时,将病人的检查治疗情况、出院诊断、病情转归、后续治疗、康复指导等情况及时汇总。

(2)双向转诊服务科及时将双向转诊单相关信息分转给病人参合所在乡镇卫生院。

3、区外转诊病人经治医生根据参合患者病情填写《临淄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转诊单》,拟定转诊意见和转往医院,经病人和科室同意,报区医院审核同意后向外转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