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被蜂蛰后应当怎么处理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被蜂蛰后应当怎么处理

发布日期:2022-09-14
  • 字号:
  • |
  • 打印

提问:置之不理?王先生就是这么做的。

  结果,从开始的皮肤瘙痒,发展为全身肿胀、胸闷、意识丧失,家人见势不妙,将其紧急送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急诊科。

  到院时,病人已处于休克状态,入院后急诊医师立即给予抗过敏、抗休克、补液等治疗后,王先生生命体征才逐步稳定,转危为安。

  夏日炎炎,“蜂拥而至”。急诊科接诊被蜂蜇伤病例近10起。

  14岁的小石头(化名)也是其中之一。

  幸运的是,他被蜇伤手后感到疼痛,立即被家人送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医院急诊内科门诊就诊。来时并无大碍,就诊后约半小时出现头痛,伴呼吸困难,心率快至150次/分,急诊医师立即给予抗过敏等治疗,小石头病情好转。

  小石头来院及时,及时救治,如果延误,后果不堪设想。

  被蜂蜇伤这么厉害吗?

  搞清楚这个问题,也许需要从了解蜂的种类入手:常见的是蜜蜂和黄蜂(马蜂),蜂的尾部有毒腺,及与之相连的尾刺,蜂蜇人后尾刺刺入人的皮肤后将毒腺的毒液注入人体。蜜蜂的毒液呈酸性,含有组胺、磷脂酶A、透明质酸酶和溶血毒素等;胡蜂的毒液呈碱性,含有组胺、5-羟色胺、乙酰胆碱和胆碱酯酶等。蜂毒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重者发生多脏器损害;也可引起过敏反应。蜜蜂蜇人后常将尾刺留于刺伤处;胡蜂仅雌蜂尾部有毒腺及尾针,蜇人后则将尾刺缩回,可继续刺人。

  那么蜂蜇人后有什么临床症状呢?

  1、蛰伤部位的表现:蛰伤后出现疼痛、肿胀,12-48小时加重,波及范围扩大,可溃破形成不同大小的溃疡面。

  2、过敏反应:出现在蛰伤后数分钟到数小时,表现为迅速扩大的皮疹、憋闷、呼吸困难、喉头水肿、恶心呕吐,部分患者可出现腹泻。部分可出现过敏性休克,是早期支气管痉挛、窒息、肺水肿、致死的主要原因。

  3、溶血:尿呈茶色到酱油色,腰痛、肾功能改变,后期可表现不同程度贫血。

  4、肾脏损伤:可因毒素直接作用于肾小管或因溶血造成,表现为全身水肿、少尿、肾功能改变。

  5、肝损伤:多由于免疫复合物沉积致肝细胞坏死,表现为肝损伤相关的血清酶升高。

  6、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影响:不同毒素所致的改变不同。

  如果我们被蜂蛰伤,需要怎么做呢?

  1.四肢严重蛰伤,应该绷扎被刺伤肢体的近心端。总时间不超过2h,每15分钟放松1min,也可冷毛巾湿敷。

  2、认真检查伤口,如果尾刺在伤口内,可以用无菌的针头将毒刺挑出。

  3、不可以挤压伤口,避免毒液扩散。

  4、判定蜂蛰伤的种类。蜜蜂的毒液是酸性,可以选用肥皂水或者5%碳酸氢钠注射液等弱碱性冲洗伤口,达到中和毒素的作用。黄蜂的毒液是碱性,可以选用1%醋酸或家用醋等弱酸性液体冲洗伤口。

  5、使用抗组胺药物、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等治疗。

  6、肌肉痉挛者可以使用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

  7、蜜蜂蜇伤要注意观察,若情况严重及时就近就医,不可大意。若是被毒性强的马蜂蛰伤,不要犹豫,立即就近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