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儿童意外伤害科普系列之消化道异物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儿童意外伤害科普系列之消化道异物

发布日期:2022-03-16
  • 字号:
  • |
  • 打印

儿童消化道异物可发生在各年龄段,是儿科急诊常见病种之一。消化道异物多指不能通过消化道排出,又不能消化掉,被患儿误吞或故意吞入的物体。

一、为什么消化道异物常见于儿童?

婴幼儿探索世界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通过口腔感受物质的性质,而各种形态质地的玩具制作增加了儿童的好奇心,由此增加了儿童消化道异物误吞的风险。儿童消化道管腔相对狭小,80%~85%的上消化道异物发生于儿童,6月龄~6岁为高发年龄段。

二、异物种类和滞留位置?

儿童吞食的常见物品有硬币、小玩具、首饰、纽扣、骨片、塑料片、果核、磁铁、电池或切成小块的食物等。硬币是最常保留在食管中的异物。70%~75%的上消化道异物滯留于食管(以食管入口处最为多见),其次为胃和十二指肠。

三、怎样诊断消化道异物?

家长发现“熊孩子”吞食了异物,尚未发生呛咳、呼吸困难、口唇青紫等窒息缺氧表现,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可怕的是有些孩子吞食异物病史隐匿,出现这些体征和症状需要警惕:吞咽困难、呕吐、流口水、呕吐、 咳嗽、呼吸困难和拒食,其他症状包括哭闹或烦躁、痰中带血、异物感、或咽喉、颈部、胸部或腹部疼痛。如果患儿出现发热、发育停滞、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或肺炎,说明异物出现穿孔或病情进一步进展。    

在医院可以借助不同的检查手段来确诊:1.金属及高密度类可以直接拍摄正侧位X线。2.非金属类X线下不显影,多为食团、橡胶、塑料、玻璃、铝制品等,可以通过碘海醇消化道造影协助诊断。3.有明确异物误吞病史,或高度怀疑消化道内异物滞留,但X片中不显影,高分辨率CT检查可帮助诊断。4.对于怀疑食管异物穿孔可行颈胸部CT、气管及食管三维重建,明确异物与气管及周围组织关系,详细了解穿孔情况。5. 消化内镜检查既能作出诊断,同时又能进行治疗,是临床非常重要的诊断工具。

四、消化道异物如何处理?

儿童发生消化道异物,不要想方设法在家“折腾”,应立即停止进饮食,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评估后,尽可能早期给予合适的干预治疗方案。大多数异物能经腔道自然排出体外,10%~20%需内镜处理,约1%需外科干预。急诊内镜处理:尖锐异物、腐蚀性异物、多个磁性异物或磁性异物合并金属、食管内异物滞留时间≥24小时、食管内异物出现气管严重受压合并梗阻表现、食管内异物出现食管完全梗阻表现、胃或十二指肠内异物出现胃肠道梗阻、损伤表现。择期内镜取物:直径≥2.5 cm的异物(如硬币、游戏币)、长度≥6 cm的异物、单个磁性异物、自然排出失败的异物、未达到急诊内镜指征的异物、出现临床表现但未达到急诊内镜指征的胃内或十二指肠异物。

五、如何预防消化道异物?

1. 小儿进食,大人警惕:进食时,勿逗笑或呵斥孩子;玩耍或哭闹时,勿用食物诱哄孩子。

2. 高危物品妥善存放:硬币、纽扣电池以及剪刀、缝线针、棉棒或牙签等尖锐物品勿摆在孩子的“势力范围“。

3. 婴幼儿玩玩具时,成人全程监护,勿走神。

4. 幼儿衣物宜简单舒适,不让奇异的饰品引其好奇、撕扯。

孩子能吞下的异物有很多种,临床能采取的解决方法也有很多种,但最重要的是预防消化道异物,这才是伤害最小的一种解决方法,愿天下无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