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不容轻视的妊娠期高血压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不容轻视的妊娠期高血压

发布日期:2022-06-22
  • 字号:
  • |
  • 打印

准妈妈们是否注意到,每次产检都要测量血压?这是因为妊娠高血压是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存在巨大危害。其在我国的发生率约为9.4%,国外发生率约为7-12%,其中初产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是经产妇的4~5倍。测量血压是妊娠高血压最直观、简单的办法,有妊娠高血压或血压不断升高的准妈妈千万不要忽略每天监测血压。妊娠高血压可防可治,掌握更多相关的知识,有助于孕妈妈们平稳安全渡过孕期,顺利分娩。

  哪几类孕妇容易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下列因素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有关,具体包括:

  1.年龄过大(≥40岁)或年龄过小(≤18岁)

  2.子痫前期家族史

  3.超重(BMI ≥28m2)

  4.伴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基础疾病

  5.双胎多胎妊娠

  6.初次怀孕或妊娠间隔大于10年

  7.初诊血压升高:舒张压≥130mmHg或者收缩压≥90mmHg

  那什么是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是妊娠期妇女特有的疾病,它包括有妊娠期高血压、先兆子痫、子痫、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以及慢性高血压。这种疾病多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或是生产后的2周内。严重时会出现头痛、视力模糊、上腹痛等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危及母体及胎儿的生命。

  妊娠高血压有轻度、中度和重度之分。

  轻度妊娠高血压主要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部分孕妇会伴随有轻度水肿和少量的蛋白尿,这一阶段如不引起重视,则会迅速发展并恶化。在妊娠20周之前血压一直表现正常,之后升高到17.3/12KPa(130/90mmHg)以上,或较基础血压升高4/2KPa(30/15mmHg),则可判定为轻度妊娠高血压。

  中度妊娠高血压主要表现为血压进一步升高,但是血压值在21.3/14.7KPa(160/110mmHg)以内,尿液中蛋白质含量有所增加,并伴有水肿,部分准妈妈会出现头晕等自觉症状。

  重度妊娠高血压包括先兆子痫及子痫,血压会超出21.3/14.7KPa(160/110mmHg),尿蛋白显示强阳,水肿也因孕妇体质严重程度会有所不同,还会出现头痛、眼花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昏迷,需及时送医诊治。

  妊娠高血压都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的危害很大,严重时会危及孕妇及胎儿的生命。那么妊娠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妊娠高血压危害一:大脑的危害

  妊娠高血压会导致脑部痉挛,脑组织缺血,导致大脑组织缺氧或水肿,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和抽搐的症状,严重者昏迷。

  妊娠高血压危害二:心脏的危害

  妊娠高血压会导致冠状小动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间质水肿以及点状出血坏死,从而使得心脏负担加重,病情严重时会导致心脏衰竭。

  妊娠高血压危害三:肾功的损害

  妊娠高血压会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血流阻滞,从而出现肾脏缺血,使得肾功能受损。患者会出现少尿、蛋白尿,如病情严重,会出现肾功能衰竭。

  妊娠高血压危害四:肝脏的危害

  妊娠高血压严重时会导致肝内小动脉痉挛,随即扩展松弛,以致血管内突然充血,压力骤减,从而出现肝脏门静脉周围发生局限性出血,这时候肝细胞也会因为缺血缺氧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坏死。

  妊娠高血压危害五:胎盘的损害

  妊娠高血压会导致子宫血管痉挛,从而影响到母体给胎儿的血液补给,损害胎盘功能,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也因此变得迟缓。严重时会发生胎盘早剥,出现死胎或新生儿死亡。

  妊娠高血压危害六:眼睛的损害

  妊娠高血压会导致眼部视网膜小动脉痉挛,缺血,严重时会出现视网膜水肿、视网膜剥离,患者会出现眼花、视力模糊的症状,还有可能出现暂时性失明。

  妊娠高血压对妈妈和宝宝的危害很大,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治疗,妊娠高血压的是可以得到有效的预防和控制。

  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妊娠高血压治疗的目的是预防重度子痫前期和子痫的发生,降低母胎围产期病率和死亡率,改善预后。基本原则是休息,镇静,解痉,有指征的降压利尿,密切观察母胎生命体征,适时终止妊娠。

  1、一般治疗:对于轻度的妊娠高血压可住院也可在家治疗。或间断吸氧,增加血氧含量,改善全身主要脏器和胎盘氧供。

  2、降压治疗:目的:预防子痫、心脑血管意外和胎盘早剥等严重母胎并发症。降压过程要平稳,不可波动过大。

  3、终止妊娠:妊娠高血压的唯一治疗方法就是产下胎儿。如果胎儿还没到预产期,医生会建议准妈妈卧床休息、健康饮食和服用降压药物。如果准妈妈已接受治疗但情况仍不断恶化,这就可能需要实施早产手术将胎儿娩出来。

  4、日常护理:

  建议家中自备血压计,监测血压。每1-2周做一次产检,注意观察水肿,有无头痛等不适症状。一但有异常应提早就诊。保证充足睡眠,睡姿选择左侧卧位,每天休息不少于10小时。建议做适量的运动,如散步和简单的家务劳动。合理安排膳食。妊娠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注意选择高蛋白、低油脂的食物,要保证维生素及矿物元素的补给。低钙饮食(摄入量小于600mg/d)等孕妇建议补钙,至少每天补钙1g。妊娠期间不推荐严格低盐饮食,但是全身浮肿的患者需要严格限制盐量的摄入。

  妊娠高血压能顺产吗?

  主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决定。一般而言,出于安全考虑,医生都会建议妊娠高血压的妈妈进行剖腹产。如果是具备顺产条件的妊娠高血压患者,产前听从医生的建议,合理调理身子,是可以顺产的。

  有妊娠高血压的孕妈妈们如果想顺产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

  1、子宫收缩强度好,有助于产妇自然生产。

  2、准妈妈的中骨盆直径在9.8厘米以上是可以顺产的。

  3、如果新生儿体重超过3.5千克,产妇的骨盆又不够大,则有可能发生难产的情况,这时候就不建议顺产了,容易发生危险。

  4、年龄介于24-28岁间,如果是高龄产妇,顺产是有一定危险的。

  5、产妇心理过于紧张则不利于顺产。

  如果孕妈妈有重度妊娠高血压,并且处于孕晚期,医生会建议引产或是剖腹产;如果处于孕中期或是孕早期,可以通过服用一些药物,促进宝宝各个器官的发育。

  如何预防妊娠高血压?

  当准妈妈们对妊娠高血压有一定了解后,是不是想着怎么预防这种疾病呢?其实要预防妊娠高血压也很简单,准妈妈们看过来!

  1、孕早期规范产检,有利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疾病严重发展。重视测血压、重视观察尿蛋白和体重。

  2、及时纠正异常情况。一定要关注妊娠高血压等初期反应,及时给予积极的处理。

  3、注意既往史,如果是曾经怀孕时有过妊娠高血压的孕妈妈,更要注意随时检查身体状况。

  4、注意营养和休息,虽然孕妈妈们要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等各种营养的摄入。孕妈妈们尽量保持每日休息时间在10小时以上,并以左侧卧的姿势为最佳,增进血液循环,为胎儿提供充足的血液补给。

  5、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情绪大起大落也是导致血压改变的危险因素,所以孕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心情要保持愉快。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产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对产妇、胎儿危害都很大,希望所有的准妈妈们都能了解相关知识,预防本病的发生,防止本病严重并发症的出现,确保母儿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