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普及男性健康知识,共建和谐幸福家庭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普及男性健康知识,共建和谐幸福家庭

发布日期:2022-09-08
  • 字号:
  • |
  • 打印

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的10月28日为“世界男性健康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普及男性健康知识,共建和谐幸福家庭”。生殖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健康。二孩家庭的增多,给生殖健康带来一定影响,很多育龄夫妇希望采取较为长久有效的避孕节育方法,以避免因意外妊娠流产给妻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青岛市妇幼健康中心、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生殖中心男性生殖健康门诊的林峰主任就育龄夫妇们最为关心的男性生殖健康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问题一:我与妻子婚后二年,怀过三次孕,每到2-3个月胎停流产,妻子去妇科检查,大夫让我也去检查一下,请问自然流产与丈夫有关吗?男方需要做哪些检查?

  答: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自然流产,一对夫妻多次发生的自然流产,为复发性流产(RSA),我国将3次或3次以上在妊娠28周之前的胎儿丢失定义为RSA,同时提出应重视连续发生2次的流产并予评估。在所有临床确认的妊娠中,自然流产的发生率约为15%,RSA发生率约5%。在寻找习惯性流产的原因时,如果对女性进行多方检查没有找到确切原因的时候,一定不要忽视对男性的检查,因为引起女性孕期习惯性流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单纯只是妻子的原因,很多时候习惯性流产的直接原因来源于丈夫。因此在临床上,如果发生二次以上自然流产,医生在对妻子进行诊治的同时,还会建议丈夫进行相关检查,排除男性因素造成流产的可能,这些检查包括:

  1.染色体检查。自然流产遗传学因素包括夫妻染色体异常和胚胎染色体异常。常见的夫妇染色体异常为平衡易位、罗伯逊易位等,其中母源与父源之比为3:1。

  2.生殖道感染病原学检查以及传染病检查。许多细菌、病毒、沙眼衣原体、解脲支原体等病原体会导致孕妇生殖系统感染,干扰胚胎正常发育。

  3.精液检查,包括精子运行轨迹检查和畸形精子检查。因为不良精子是造成不育、流产、胎儿畸形的重要因素。

  4.精子DNA碎片化指数检查。目前精子DNA碎片(DFI)越来越受到重视,当DFI>30%时,可导致自然妊娠率降低及早期自然流产率升高,并且在辅助生殖过程中,高DFI的患者更容易失败。因此以下情况需要检测DIF: 1. 反复流产的夫妇。2. 不孕不育的夫妇,特别是不孕原因不明的夫妇。3. 准备进行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的夫妇。4. 高龄的备孕夫妇。

  由此可见一条优秀的精子,不仅要游得快,形态好,还必须具有完整的内在遗传物质,这样的精子与卵结合,才会形成优质胚胎,发育成健康的胎儿。

  那么如何预防和治疗呢?首先应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避免熬夜,合理饮食和体育运动。其次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生殖道感染以及精索静脉曲张等疾病。同时备孕期间口服维生素C 、维生素E和锌硒进行基础的抗氧化治疗。

  问题二:婚后半年不怀孕,妻子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建议男方也应该检查一下,可老公就是不肯去医院。

  答:说起“不孕不育”,很多人第一反应都会想到是女方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在许多国家进行调查,不孕夫妇中,男性因素约占22%,女性因素占31-37%,男女双方因素占21-38%。可见不孕不育的原因,可能存在于夫妻任何一方。所以不孕不育要夫妻双方共同检查。

  首先要明确什么情况下需要做不孕检查。正常规律性生活未避孕1年以上未怀孕才能算不孕。其中还要排除生化妊娠。(意思是,怀生化妊娠等于没怀过!既不算不孕,也不算异常。)那些刚备孕两三个月一看怀不上,急急忙忙来医院的,建议没事出去跑两圈。放松下心情!当然,要知道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夫妻双方在计划怀孕前3-6个月一起去做孕前检查,目前我市各区市妇幼保健中心均可开展免费孕前检查,想要生宝宝的育龄夫妇(包括生育二孩)千万不要错过呦。

  为啥说不孕检查,男士优先?

  首先看一下男士生育评估检查的基本流程:先检查男性内外生殖器发育→再看看性功能是否正常→最后精液检查。男士检查又简单,又没有痛苦,出结果又快!一般2小时搞定。提醒去检查的男士,检查精液需要禁欲2-7天。如果精液检查正常,多数可排除男方造成不育的可能,下一步则可从女方着手找原因。

  如果精液检查不正常,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了,例如精液检查无精子,接下来需要做染色体、Y染色体AZF微缺失检查,内分泌检查,睾丸穿刺以及输精管造影等。如果精液检查结果是少精、活力不够或畸形精子过多,医生会做进一步的病因学检查,有的放矢去治疗。
  所以说怀孕不单单是女性的事情,必须夫妻共同参与,孕前检查和不孕检查一定不要重女轻男!

  问题三:准爸爸们应该如何备孕

  答:这是在优生咨询中最多见的问题,以下建议准爸爸们要认真去做。

  1.减少不良嗜好,远离毒品,禁烟忌酒,不吃垃圾食品 。道理不再解释,必须做到。

  2.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必要的体育运动 ,保证睡眠(10点前就寝)

  3.预防肥胖,要知道肥胖可以导致垂体功能下降, 雌/雄激素比例失调,造成男性少、弱、畸形精子 ,女孩肥胖易导致多囊卵巢综合症,切记肥胖是人类生殖健康的大敌!

  4.避免高温、辐射和污染,所以备孕期间男性禁止泡温泉、蒸桑拿等活动,同样日常工作生活中避免高温作业,避免长期久坐等带来的不良影响。

  5.保持健康的性生活。男性精子的最佳存活时间为3-7天,因此每周1-2次性生活对精子的新陈代谢最为有利。

  6.保持心理健康:避免过度的工作压力,保持心情愉快,夫妻感情和睦非常重要!

  7.适当补充维生素E、C和微量元素锌硒。均衡营养,适量进食新鲜海鱼、牡蛎、牛肉、鸡蛋;核桃、豆类、谷类;当季绿叶蔬菜、水果、山药等对男性生殖健康有利的食物。

  问题四:我们已经有了二个健康的孩子,前几天,妻子又意外怀孕了,我们想做男性节育手术,但听说有对男性伤害很大,所有一直犹豫不决。

  答:能主动接受节育手术,是丈夫为共建和谐幸福家庭献上的一份厚爱。青岛市妇儿医院生殖中心男性生殖健康门诊的林峰主任介绍说:现在许多家庭生育了二孩,爸爸妈妈们开始考虑长久节育的事情了,妻子生儿育女非常辛苦,这时一些“模范”丈夫主动承担起节育的任务。过去许多人对男性节育手术有错误认识,其实男性节育较女性节育更方便、简单、安全。

  误区一:手术后男人不能排精了。当然不是,要知道男扎只是是把输精管扎起来,阻断附睾精子排出体外的道路。男性高潮时射出来的是“精液”,精液中精子只占1%左右,其它有水、精囊液、前列腺液等很多成分。男性结扎以后还是可以射精的,只不过这时射出来的精液里面没有精子而已,而附睾中的精子会被人体所吸收,不会发生淤积反应。

  误区二:男扎会影响男性的性功能,会让男人抬不起头。肯定不会,男性性功能和第二性征是靠男性荷尔蒙维持的,节育手术既没有伤害外生殖器,也没有损伤睾丸,完全不必过于担心。

  误区三:男扎后,丈夫就会永远丧失生育功能。这一担心大可不必,如果需要恢复生育能力,我们可以通过输精管显微外科手术进行吻合,复通率还是很高的,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输精管附睾取精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解决生育问题。

  男扎其实很简单,由于输精管位于阴囊皮下,位置表浅,手术切口小,不用进入腹腔,术中没有明显疼痛,很少出血,不需要缝合拆线,因此这一手术在东南亚以及许多发达国家非常普及。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生殖中心男性生殖健康门诊采用微创技术,不需要住院,术后一般观察休息半小时就可以回家啦,手术次日就可以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