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金山中心卫生院健康教育制度、流程(患者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金山中心卫生院健康教育制度、流程(患者版)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一、患者健康教育制度

1、设专人对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全程管理。

2、医疗护理人员在提供技术服务时,根据患者的疾病和心理状况,提供适宜的健康保健知识服务,如入院介绍,术前、术后护理,服药、饮食、功能锻炼及注意事项,出院指导等。

3、各科室及门诊应根据科室医疗特色、患者需要,制定健康教育宣传栏或宣传册,定期以各种形式向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指导。

4、对住院患者开展健康教育,覆盖率应达100%。

5、健康教育指导应具有个性化,教育内容应适宜文化层次不同的患者和家属,通俗易懂有效果,患者知晓率达90%。

医疗护理工作中健康教育内容

1、住院病人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

①介绍医院规章制度:如查房时间、病房安全管理制度等。

②介绍病室环境:作息时间、卫生间使用、贵重物品的保管及安全注意事项、呼叫器的使用等。

③相关疾病知识宣教:相关检查、治疗、用药知识介绍指导,术前宣教、术后指导、康复指导、出院病人健康指导等。

④相关疾病的重点及病人自我护理知识指导:如饮食、功能锻炼等。

2、门诊病人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

一般指导(休养环境、良好心态、适当锻炼、营养饮食、伤口观察及就诊、医生复查、带药等)、专科指导、个体指导。

医疗护理工作中健康教育流程

1、评估健康教育对象的学习需要及接受能力。

2、制定相适应的目标。

3、拟定适宜的健康教育内容。

4、根据教育对象选择健康教育的形式。

5、实施健康教育计划。

6、对健康教育结果进行评价。

7、有针对性发放宣传资料。

医疗护理工作中健康教育形式

1、个别指导:在护理查房时,由责任护士结合病情、家庭情况和生活条件进行具体指导。

2、集体讲解:确定主题。门诊利用病人候诊时间,病房则根据工作情况及病人作息制度选择时间进行集体讲解。

3、文字宣传: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编写短文、图画或诗词等,标题要醒目,内容要通俗易懂。

4、座谈会:在病人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护理人员组织病人对主题进行讨论并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

5、展览:如图片或实物展览,内容应定期更换。

二、门诊患者健康教育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