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金山中心卫生院控烟工作管理制度、措施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金山中心卫生院控烟工作管理制度、措施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金山中心卫生院控烟工作管理制度

为了让广大患者和医务人员有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的医疗服务环境,提高控烟知识和控烟参与意识,提供戒烟咨询和技术指导,制定本制度。 

一、建立医院控烟工作组织机构。成立控烟领导小组,下设控烟办公室。控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控烟的日常工作。各科室设立控烟工作小组,负责本科室控烟工作。

二、本院职工、患者以及家属一律不得在医院内所有诊疗区域、办公室、公共场所等非吸烟区吸烟。 

三、在院内张贴醒目控烟标识和指引。 

四、实行烟源控制制度。医院小卖部、餐厅都不得出售香烟。医院拒绝接受烟草广告商赞助和标明了烟草广告的物品,院内不刊登、张贴、播放、散发烟草广告;在职工办公室、会议室、工作场所不得设有烟具及与烟草有关的物品。  

五、医务人员不得在病人面前吸烟。

六、定期向全院职工、门诊及住院病人开展控烟知识讲座,利用宣传栏、网站、院报和宣传小册子等形式进行控烟宣传。 

七、医务人员应掌握控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对吸烟者提供简短的劝阻指导。

八、全体员工均是控烟义务宣传员,应大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等控烟知识。均有义务进行同伴教育及相互监督,均有义务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控烟宣传。

九、实行控烟宣传制度,并在院内设置吸烟区。对在院内非吸烟区吸烟的人,全院工作人员均有责任进行劝阻或指引其到吸烟区内吸烟,劝阻无效时可逐级向上报告或请相关人员协助处理。

十、建立控烟督察机制,并将控烟信息、督察结果及时公示。 

十一、设置戒烟门诊,举办戒烟知识讲座,传授戒烟方法和技巧。定期举办吸烟与健康知识大讲堂。

十二、实行属地管理,各科室及行政主任(科长)为本科室控烟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科室控烟工作,病区护长负责本病区区域内控烟工作。 

十三、医院将控烟目标作为年度考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必备条件。

临淄区金山中心卫生院控烟工作管理措施

一、在医院控烟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指导,控烟工作小组以“无烟医院”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指导、协调、督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实行属地管理,行管后勤、医技科室科主任,临床科室护士长负责本部位“无烟医院”相关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实行医院管理,科室协助的创建管理模式。

二、设立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队伍,开展控烟日常工作,并有文书记录。

三、在医院门诊、急诊、办公室、会议室等处设置“禁止吸烟”标识,禁止在医院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 

四、禁止在医院门诊、病房、办公室、会议室等区域放置烟灰缸等烟具。

五、全院职工有责任、有义务劝阻吸烟者,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医生和护士在对吸烟患者进行诊治和护理时应对其进行戒烟劝导。

六、定期开展“吸烟与健康”的知识讲座和健康教育讲座及控烟宣传。

七、将戒烟、不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宣传烟草危害知识、劝阻吸烟和提供戒烟服务等纳入个人和科室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体系中。

八、定期开展全院职工和患者及其家属对“无烟医院”的满意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