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冬季养生话膏方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冬季养生话膏方

发布日期:2022-09-21
  • 字号:
  • |
  • 打印

古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曰:“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冬季是封藏的季节,这段时间人体精气藏而不泄,营养物质能被充分吸收、利用和储藏,从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改善体质,防病治病的作用,在此理论基础上形成了冬令膏方择时施治之法。俗话说:“冬令进补,上山打虎”,古今许多医家每年冬至到来年开春之前这段时间为患者进行膏方调理,不仅体现了中医的顺时养生观,更是调已病、治未病的有效方法。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是因为冬天气温低,胃肠道吸收功能相对较强,人体在冬季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营养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的作用。

  膏方又称膏剂或膏滋药,为中医常用的八种剂型——丸、散、膏、丹、汤、酒、露、锭之一。定制内服膏方(简称“膏方”)是医生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以辨证论治为基础,根据患者的体质类型、疾病性质,按照君、臣、佐、使的处方原则选药组方,经2~3次煎煮,滤汁榨渣,加热浓缩成清膏,再加入某些辅料,如胶、糖、蜜(或甜味剂)等收膏而制成的一种比较稠厚的半流质或半固体的制剂。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来纠正人体阴阳气血的不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所以膏方用药,既要考虑“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又应根据病者的症状,针对瘀血等病理产物,适当加以行气、活血之品,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救偏祛病、补虚固本、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来说,膏方对于有偏颇体质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具有很好的调理和预防保健作用。尤其是现在不少白领因为在工作期间久坐不动、晚上又经常熬夜,容易导致失眠、反复口腔溃疡、便秘、易感冒等症状,而年轻女性中又有不少“怕冷女”,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面色萎黄等,有这些状况者都可以考虑服用膏方以调整身体机能、调畅气血,提高抵抗力吃膏方要记住一点,膏方并非人人适宜,进补不当反而伤身。膏方适合亚健康、气血阴阳不足、慢性病调理的人群服用,那到底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吃膏方呢?

  ①慢性疾病患者(非急性发作期)

  易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脾胃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炎、贫血;风湿免疫病、腰腿关节疼痛、骨质疏松;银屑病、荨麻疹、黄褐斑等。

  ②疾病恢复期患者

  大病重病后、手术后、创伤后、肿瘤放化疗后调治,扶正抗邪。

  ③老年病调治

  治病防病、补肾填精,延缓衰老。

  ④亚健康人群、体质调理

  易疲劳、体虚、头晕、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等,调整阴阳、防病纠偏、增强体质。

  ⑤女性、男性内分泌功能紊乱

  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产后体虚、产后风湿、遗精、遗尿、尿频等。

  膏方的服用方法

  可以分为冲服和含化。一般人喜欢冲服,取一汤匙膏方,用90℃左右白开水冲入,和匀服用。如膏滋粘稠难取,可以隔水蒸化或微波炉小火转后取用。所谓含化,即是将膏汁含在口中慢慢融化后吞服。一般清晨空腹服,因此时胃肠消化吸收能力强,且不受食物干扰。如空服感肠胃不适,可在饭后一小时左右服用。一般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如每日先服一汤匙,约10~20克,如果患者无不适感觉,再加至早晚各服一汤匙,以加强其治疗效果。

  1、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在服膏药时不宜饮浓茶;服含有人参的膏方要忌食生萝卜,同时不能与牛奶同服。

  2、在服用期间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时,应暂停服用。

  3、在服用时若发生胃肠炎或呕吐、腹泻、厌食,也应暂停服用。

  4、在每天服用膏方时,应该放一个固定的汤匙,以免把水分带进锅罐里而造成发霉变质。

  5、一旦气候潮湿,或者天气变暖,在膏方上出现一些霉点,此时宜用清洁水果刀刮去表面有霉点的一层,再用隔水高温蒸烊。当然,如果霉点很多且在膏面的深处也见有霉点,这样就不能服用了。

  6、由于膏方用药时间较长,尽管时值冬季为多,但遇暖冬时就要小心发生霉变了。一般情况下,多放在阴凉处,若放在冰箱冷藏更佳。若放在阴凉处而遇暖冬气温连日回升,应让其隔水高温蒸烊,但是忌直接将膏锅放在火上烧烊,这样就会造成锅裂和底焦。在膏药蒸烊后,一定要把盖打开,直至完全冷却,方可盖好。切不可让锅盖的水落在膏面上,否则过几天就会出现霉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膏方固然有像十全大补膏等通用的膏方,但更多意义上的膏方是指因人而异,由医生依据不同人们的体质、病证而“量体裁衣”一人一方开具的膏方。服用膏方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施方,切不可乱滋补,造成不良后果。如果中老年朋友准备进补,那么在进补前,一定要调理好脾胃。因为膏滋药是补益为主,兼顾治病之品,如果脾胃虚弱、或者患有其它疾病者,其受纳、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差,对进补可能有不适应现象,甚至因补而影响脾胃功能,更影响消化吸收,所谓“虚不受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