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金岭卫生院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金岭卫生院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一、健康教育工作管理制度

  1、设专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接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2、制定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各项工作。

  3、健康健康教育宣传板报,橱窗,定期推出新的有关各种疾病的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4、开通辖区健康教育咨询热线,提供健康健康心理和医疗咨询等服务。

  5、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医务人员在提供门诊诊疗和上门访视等医疗卫生服务时,要开展有针对性地个体化健康知识和技能的教育。

  6、发放各种健康教育手册、书籍,宣传普及防病知识。

  7、运用中医理论知识,在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运动锻炼等方面,对居民开展养生保健知识宣教等中医健康教育。

  8、具备开展健康及教育的场地、设施、设备,并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正常使用。

  9、要有完整地健康教育活动记录和资料,包括图片、文字、影音文件等,并存档保存,每年做好年度健康教育工作的总结评价。

二、服务流程

(一)健康教育的形式:

 1.提供健康教育资料

1)发放印刷资料:发放印刷资料,包括健康教育折页、健康教育处方和健康手册等。放置在本院的候诊区、诊室、咨询台、输液室等处,供居民免费索取。印刷资料种类不少于12种。

2)播放音像资料:播放音像资料,在门诊候诊区、观察室、健教室等场所或宣传活动现场播放。每年播放音像资料不少于6种。

 2.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医院要设有宣传栏不少于2个,村卫生室宣传栏不少于1个,每个宣传栏的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宣传栏一般设置在机构的户外、健康教育室、候诊室、输液室或收费大厅的明显处,距地面1.5~1.6米高的位置。医院每两个月至少更换1次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村卫生室每两个月至少更换1次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

 3.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在各种卫生宣传日、健康主题日、节假日,并利用会议、集会、电影放映等社会活动,开展特定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和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咨询活动每年至少9次。

 4.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以普及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技能和预防传染病、慢性病、多发病为重点内容,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家属、孕产妇、0-36个月儿童家长等为主要对象,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引导居民学习和掌握健康知识和必要的健康技能,从而促进本辖区内居民的身心健康,举办讲座医院每月至少1次,各村卫生室每2月至少1次。

 5.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医院医务人员在提供门诊医疗、上门访视等医疗卫生服务时,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化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教育。

(二)健康教育的执行时间:

 20231月1日——202312月31日

三、健康教育的实施和方法

 制定时间表。实施工作时间表是整个执行计划的核心,也是实现目标管理的体现。时间表也是一个对照表,可以用来对照检查各项工作的进展速度和完成数量。在实施工作开始之前,首先应该完成实施工作时间表的制定。实施时间表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计划,而是一个以时间为引线,包括实施工作内容、具体负责人员、经费预算等内容的一个综合执行计划表。从计划开始实施时起就要求负责人切实做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