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什么是二手烟、三手烟?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什么是二手烟、三手烟?

发布日期:2022-09-08
  • 字号:
  • |
  • 打印

二手烟

  二手烟是指由吸烟者在吸烟过程中吐出的“主流”烟草烟雾及由点燃的卷烟或其他有烟烟草制品排放到环境中的“侧流”烟草烟雾。

  二手烟含有数百种已知有毒或致癌的化学物质,其中至少69种致癌物,包括重金属、烟草特有亚硝胺及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可损害遗传物质和干扰细胞正常分裂,破坏机体的免疫功能,引起癌症和畸形的发生。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

  三手烟

  烟草烟雾吸附在衣服、家具、地毯、墙壁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残留物,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持续危害身体健康,被称为三手烟。

  三手烟会附着在接触到的任何物体上,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可以深入到地板和墙壁中,很难清除和清洁。另一方面吸附在物体表面的三手烟还会重新散发到空气中,与氧化剂反应和其他化合物产生二次污染物。如,有研究表明,烟草烟气中残留的尼古丁会与环境中的一氧化二氮(HONO)发生反应,形成致癌的烟草特异性亚硝胺。2018年,实验室新研究发现三手烟会增加小老鼠患肺癌的风险。

  儿童更易受到三手烟的危害。特别是婴幼儿接触和舔到受污染的物体表面,他们极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