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手足口病控制应急处理预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手足口病控制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日期:2023-07-12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手足口病控制应急处理预案

 

为认真落实卫生部和省、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关于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市、区卫生局《关于切实做好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建设

(一)建立由宋玉芹主任任组长、鲍联华任副组长的手足口病控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由本单位相关科室人员组成,负责辖区内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控制、医疗救护和信息宣传等工作小组。综合协调组具体承办落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疫情管理组具体组织承办手足口病疫情管理及处理工作;医疗救护组具体组织承办病人的救护工作;信息宣传组全面负责手足口病信息管理,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成立手足口病的定点门诊,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制定防治手足口病实施方案,成立专业技术指导小组,具体负责手足口病的诊治、技术指导以及病源标本的采集、检测的技术指导等工作。

二、应急处理措施

(一)做好传染病预检分诊,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严格执行《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做好传染病预检、分诊工作。目前卫生部已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各科室要严格按照丙类传染病的要求对手足口病进行上报。临床医师在诊疗过程中要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严格认真筛查病人,一旦发现手足口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对发现的手足口病病人,要按照肠道传染病进行隔离治疗,有关重点科室要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消毒制度,做好诊室的消毒,对患者粪便及排泄物等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增强陪护人员和医护人员的洗手、消毒意识、切实落实各项控制措施,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发生。

(二)开展防治知识培训,提高诊疗水平。各科室要提高医务人员应对手足口病等春夏传染病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科室人员了解手足口病及其他春夏季传染病的流行病学、临床知识、提高对手足口等传染病的早期诊治水平,掌握各类传染病的合理用药,提高对各种传染病的诊断、治疗水平。严格按照《医疗机构手足口病诊疗技术指南》和《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10年版)》的要求,规范的开展救治和防控指导工作,对重症患者及时请相应专家组会诊治疗,最大限度的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三)加强疫情报告,保证信息及时。各科室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及有关规定。发现疫情及时(2小时内)上报到社会卫生科,并实行零病例报告于每天下午2点之前上报社会卫生科,(电话7313776)不得缓报、瞒报、漏报。

(四)医疗护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医疗机构手足口病诊疗技术指南》,熟练掌握手足口病的病例概况、临床表现、诊断依据、留观住院指征,收住院病人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记录,完善各项辅助检查,如:血常规、血生化、心肌酶等,小儿危重患者早期发现,及时会诊、治疗、转院,确保危重患儿零死亡。

三、社区预防控制

(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充分发动群众,认真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积极整治环境,讲究卫生,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认真做好健康教育工作。要认真上级部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及时普及手足口病及其它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正确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的预防控制工作。要把防治手足口病工作作为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来抓。要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认真搞好学校是内外的环境卫生。

四、保障条件

(一)要保证储备必需的药品、器械、防护设备等物资。

(二)各科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充分发小组的作用,共同做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

(三)要防患于未然,有针对性地开展手足口病应急处置、医疗救护和个人防护等专业技术培训。

(四)要加强专业检验科建设,以满足手足口病应急处理需要。

(五)医疗、护理人员停止轮休,加强医护人员培训,确保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五、督导检查

要认真落实手足口病防治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在手足口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附件:1、临淄区雪宫中心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临淄区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30226

 

 附件1

临淄区雪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宋玉芹           主治医师

副组长:鲍联华     负责人     主管护师     

 员:丁红梅              主管护师      

                执业医师          

            邵国亮              执业医师

            傅秀云              助理医师

            刘春光              主管护师      

                            护士

            程艳芳              主管护师

                            药师

                            主管护师

                            公卫医师

               公卫医师

                             公卫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