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本院公共卫生预防控制相关信息,落实政府应急处置措施的相关信息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本院公共卫生预防控制相关信息,落实政府应急处置措施的相关信息

发布日期:2023-07-12
  • 字号:
  • |
  • 打印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医务人员患者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全国救灾防病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等精神,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职业中毒以及影响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治疗和发生其他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社会安全等事件,接上级行政部门指示承担医疗救援防控工作等。

二、组织管理

社区设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小组、医疗救治小组、应急处置队。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小组,业务院长任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具体人员组成见附件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职责: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负责院内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治疗和各类灾害事故的医疗救援工作,协助疾病防控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和处理,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培训、考核及演练工作。负责协调与上级部其他相关机构的关系,统一领导全中心医疗救治工作,统一调配全中心人员、物资、技术,使医疗救治工作及时有效的进行。

(二)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小组业务院长任组长,下设应急医疗救治队(具体人员组成见附件2针对不同类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导医疗救治队进行社区内及社区外具体医疗救治工作并组织开展相关的工作。

三、运行机制

(一)预测与预警。各部门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1、预警级别和发布。根据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突发事件进行预警。依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的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社区将预警级别划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Ⅰ级为最高级别。

2、预警信息包括突发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报告人、科室等。

3、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电话、社区内部信息网络或组织人员逐科室通知等方式进行。

(二)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后,各部门根据相关预案的报告程序立即报告,同时通报有关部门。应急处置过程中,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2、先期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科室在报告突发事件信息的同时,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控制事态的扩大。

3、应急响应。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的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与预警级别对应,危害一般的突发事件定为Ⅳ级响应,应急响应为相关部门及人员,非正常工作时间总值班室协调调动人员、物资;危害较大的突发事件定为Ⅲ级响应,应急响应为相关专项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相关专项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调动人员、物资进行现场处置;危害重大的突发事件定为Ⅱ级响应,危害特别重大的突发事件定为Ⅰ级响应,Ⅱ级及Ⅰ级响应为全社区所有部门,由社区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动人员、物资,各专项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协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适时下达应急响应终止指令。

四、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协调救治流程

(一)位工作人员责任报告

(二)社区工作人员对发生和可能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潜在隐患均应立即报告科主任、护士长,并上报疾控科。

(三)疾控科相关人员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立即将情况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部署各部门立即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应对突发事件。

(四)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应根据情况立即组织力量对报告事项调查核实、确证评估,初步判断事件的类型、预警级别确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突发事件发生后规定的限内上级医院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五)任何科室和个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

(六)社区建立突发事件报告及信息发布制度。信息发布应及时、准确、全面保证信息的透明度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