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心梗救治记住两个“120”有助降低病死率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心梗救治记住两个“120”有助降低病死率

发布日期:2023-07-12
  • 字号:
  • |
  • 打印

据统计,国内心肌梗死发病年龄明显提前。我国年轻人因心梗导致的猝死患者中,大部分都有冠心病或其他冠状动脉病变。以前的冠心病患者多为七八十岁的老年人,50岁左右的都很少见,但现在二三十岁的冠心病患者已不罕见,四五十岁的也很常见;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首先,从危险因素来看,吸烟是个非常重要但被忽视的因素。烟雾中所含的细小颗粒会伤害血管和心脏。法国一项历时15年的队列研究发现,男性心肌梗死发病率下降,女性心肌梗死发病率上升的最大的原因是,女性吸烟率明显上升;

其次,年轻人心梗多因冠状动脉痉挛引起,血管造影发现,年轻的心梗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相对较轻;

再次,相对来说,心梗一旦发生,坏死程度往往更加彻底,对年轻人心脏的打击更大,复发率较高。年老心梗患者的心脏在冠状动脉病变长时间的“侵害”下,已形成一定的适应机制。

急性心梗后,留给抢救的时间很短。心梗后,心肌的血液供应被中断,如果不及时恢复,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一点一点变大,这也是心梗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放支架等方式的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直接植入冠脉支架的效果更好。一般来说,在心梗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再灌注治疗,能显著减少心肌梗死范围;6小时内及时放入心脏支架,也能发挥很大作用,一旦超过12小时疗效就差了。如果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支架治疗,先接受溶栓治疗也能将救治时间窗拉宽,根据溶栓情况进行转运介入治疗或溶栓后3~24小时内冠脉造影,也能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