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无烟卫生单位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

 

根据省市爱卫会关于做好2021年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通知精神,按照区爱卫会、宣传部等《关于在全区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和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临爱卫字【2021】3号文件要求,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行动,开展无烟卫生单位活动: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主任石新颖任组长、副主任薛海峰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护士长为成员的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将无烟单位建设纳入社区中心发展规划,控烟领导小组职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不吸烟,各科室有专人负责控烟工作,职责明确。

二、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控烟考评奖惩标准,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

三、组织落实 中心公共场所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禁烟,入口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门诊等候大厅、会议室、厕所、走廊、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外东侧草坪设置有明显标识的吸烟区,规范就诊者到指定区域吸烟,并正确劝导不吸烟。

四、宣传动员 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活动,印刷通俗易懂的控烟宣传材料,通过横幅、展板、宣传栏、海报、折页、标语等宣传戒烟,开展控烟咨询活动、宣传讲座,宣传戒烟的好处;明确职工的责任和义务,对职工开展控烟知识培训,有培训记录;工作人员发现吸烟者及时劝阻,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掌握社区员工吸烟情况,对员工提供戒烟帮助,社区内设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落实监督责任,有巡查记录;医务人员掌握控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戒烟指导,了解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各科室医务人员掌握戒烟方法和技巧,询问就诊患者吸烟的进行戒烟干预,做好记录。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控烟工作领导小组

 

 长:石新颖  (中心主任)

          副组长:薛海峰

 员: 张晓莹、王卉、徐志英、季光芹、王红丽、郭丽、牟玉香

办公室设在社区办公室

一、将无烟单位建设纳入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规划,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不吸烟,各部门有专人负责控烟工作,职责明确。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控烟考评奖惩制度,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控烟考评奖惩标准,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

三、医院公共场所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办公室室内禁烟,入口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门诊等候大厅、会议室、厕所、走廊、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设置有明显标识的吸烟区,规范就诊者到指定区域吸烟,并正确劝导不吸烟。

四、院内设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落实监督责任,做好巡查记录。

五、设戒烟咨询门诊或医生,设戒烟咨询电话:7698515、769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