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石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开患者健康教育制度及流程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患者健康教育制度


(一)建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人员,制定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例会,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二)中心、服务站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全年不少于6次,向居民公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三)定期组织街头宣传、咨询、义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
(四)针对不同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解答居民最关心的健康问题。
(五)发放各种健康教育手册、书籍,宣传普及预防疾病的知识。
(六)定期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知晓率调查,年度至少开展两次,根据调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
(七)完整保存健康教育计划、宣传板小样、工作过程记录及效果评估等资料。

 

患者健康教育流程


(一)患者入院后,由护理人员对接
(二)评估患者健康需求和接受能力,根据评估结果,采取不同的健康教育内,这些内主要包括入院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及责任护士与护士长的介绍,个人饮食卫生,陪护探视制度,住院须知及风险告知等;住院健康教育:疾病诱因及发展过程,用药及检查相关知识诊疗过程、护理重点风险防等;出院健康教育:用药复查等相关内容宣传,指导制定出院后饮食起居、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规划,发放文字指导资料并告知咨询电话
(三)患者出院后,采用电话、入户等形式,跟踪患者出院后对出院医嘱健康教育生活方式按时复查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并适时加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