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朱台中心卫生院无烟医院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朱台中心卫生院无烟医院建设制度及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07-13
  • 字号:
  • |
  • 打印

为认真贯彻省市控烟精神,做好无烟环境建设工作,积极营造清洁健康的工作环境,促进职工和群众身体健康,创建“无烟医院”,特成医院控烟领导小组和科室控烟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一、医院控烟领导小组

 长:李晓东

副组长:  

 员:      纪云霞    赵清磊

领导小组下设控烟办公室,由宋飞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控烟办公室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督导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每月考评会上通报检查及处罚情况,每次督导检查由宋飞带队,办公室负责从组员中随机抽调若干人员参加。

二、科室控烟领导小组

组长:各科室负责人

 

附件 1:医院控烟工作职责

附件 2:医院控烟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

附件 3:医院控烟考评奖惩标准

附件 4:医院劝阻吸烟工作制度

 

 

附件 1:

医院控烟工作职责

一、医院控烟领导小组职责

1、为促进我院“创建无烟医院”活动的开展,院领导起带头作用,率先戒烟、控烟,并定期召开控烟工作会议,对全院控烟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2、医院控烟领导小组的组长具体负责控烟工作,不定期组织培训、考核等。

3、严格执行各项控烟制度。

二、控烟办公室职责

1、在医院控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实行院、科二级管理

2、负责定期召开控烟工作会议

3、负责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培训

4、负责定期召集人员对全院进行检查和考核并做好记录

5、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控烟宣传

6、配合上级部门,将各项控烟工作落实到实处实施

三、控烟监督员职责

院级控烟监督员由医院控烟领导小组成员担任,其职责除了控烟领导小组职责外,增加以下几项:

1、每周对医院无烟环境进行监督检查一次。

2、控烟领导小组每月进行抽查监督员的工作。

3、科室控烟小组随时检查工作,有问题及时上报。

4、监督员应将检查情况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以利于考评和奖惩。

5、监督员应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四、控烟宣传员职责

控烟宣传员由科室护士长担任。

1、协助病区做好工休座谈会等控烟宣传工作。

2、协助院控烟办公室完成医院各项管理工作。

3、督导检查本管辖区内控烟监督员的工作。

4、督导检查本管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工作。

五、控烟巡查员职责

1、严格执行医院各项控烟规章制度。

2、严禁在院内工作场所及室内吸烟,不接受旁人敬烟。

3、吸烟者应主动戒烟。

4、有劝阻旁人吸烟的责任。

5、每天随时巡视包干区,进行清理打扫,落实无烟环境。

6、看到烟蒂主动捡拾,并有宣传控烟的责任。

7、积极参加医院控烟知识的培训。六、科室控烟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各科室要设有控烟领导小组,由科主任、护士长负责,其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本科室控烟管理的各项工作。

2、根据本科室控烟情况的特点,制定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3、对科室控烟工作进行监督,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科室控烟工作。

4、组织本科室医护和工勤人员控烟知识的培训。

5、做好科室的控烟干预、宣传工作。

6、落实科室无烟环境。

7、负责定期对本科室及区域进行检查和考核,并记录。

8、完成医院控烟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控烟工作。

七、医生控烟职责

1、严格执行医院各项控烟规章制度。

2、做控烟表率,严禁在院内工作场所及室内吸烟,不接受旁人敬烟。

3、吸烟医生应主动戒烟,并制定自己的戒烟计划。

4、医生负有劝阻旁人吸烟的责任。

5、做控烟的义务宣传员。

6、医生在询问病史应主动询问病人吸烟情况,对吸烟者进行劝阻和戒烟忠告。

7、呼吸科医生开设戒烟门诊为病人提供戒烟服务。

8、积极参加医院控烟知识的培训。

9、同事问进行同伴教育,相互讨论交流同伴教育的经验。

10、落实科室无烟环境,看到烟蒂主动捡拾。

八、护士控烟职责

1、严格执行医院各项控烟规章制度。

2、护士负有劝阻旁人吸烟的责任。

3、掌握简单的戒烟技巧。

4、在病人入院宣教时主动询问病人吸烟情况,对吸烟者提出劝阻和戒烟忠告。

5、做控烟义务宣传员,特别利用工休座谈会做控烟宣教。

6、落实科室无烟环境,看到烟蒂主动捡拾。

7、积极参加医院控烟知识的培训。

 

附件 2:

医院控烟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

一、控烟办公室每周组织督导检查一次,重点检查科室控烟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把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发放到各部门,并要求及时整改。

二、各科室控烟领导小组须认真贯彻医院控烟制度,认真执行本科的控烟规定,负责所属区域内的控烟工作,发现患者、家属以及来访者吸烟,及时劝阻,保证控烟区内无吸烟者、无烟头。

三、控烟区实行包干负责,各部门负责范围内发生吸烟现象,负责人负监管失职之贵。

四、全院员工不得在控烟区内吸烟,也不得穿着工作服在室外吸烟区吸烟,违反者若被督查或举报属实,第一次给予口头警告,第二次给予严重警告,第三次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并开始扣发绩效工资(起始额度为 5 元,以后每增加一次,扣发额度为前一次额度的 2 倍,每月累计,从当月个人奖金中扣除);每年出现三次以上(含三次)违反控烟规定者,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五、各科室对其员工有教育监督责任,若员工在本科室包干负责范围内违反控烟规定被扣发效益工资,按个人扣发总额度的 50%扣发其所在部门的当月效益工资。

六、各科室实施控烟目标责任制,若抽查发现包干负责范围内有吸烟者或有烟头等违反控烟规定的现象,每发现一处扣发该科室当月效益工资 30 元,每月累计。

七、所有扣发额度由控烟办公室根据每月的检查结果汇总,报相关医院领导审批后,交医院财务科执行,同时反馈到各违规科室,每季度在全院公布。

八、定期对医院内小卖部、餐厅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其销售香烟或悬挂张贴香烟广告和宣传资料,先予以警告,对于屡禁不止者,视情节予以相应处理。

九、对无视医院禁烟制度,造成重大影响的部门或个人,将按医院规定进一步追究责任。

十、医院设立“优秀无烟科室奖”,在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中,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室,年度奖励 500元。

十一、对戒烟成功的医院员工给予发放证书,加以表彰。

十二、本制度从发布之日起执行。

十三、凡与本制度相抵触的规定以本制度为准。

十四、本制度由医院控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3:

医院控烟考评奖惩标准

一、考核

控烟办公室在院控烟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全院的控烟工作,不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各科室负责人负责本科室的控烟工作和具体实施,控烟监督员负责所在区域的无烟环境监督工作。

二、处罚

1、科室无控烟负责人。 (处罚 20 元)

2、科内无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未完全禁烟,发现有烟蒂(处罚 30 元)

3、科室未设有控烟监督员(处罚 20 元),有监督员但被控烟领导小组检查发现未监督(处罚 10 元)

4、科室职工不明确自己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处罚 10 元)

5、科室负责人未掌握全科职工吸烟情况(处罚 20 元)

6、科内人员无故不参加控烟知识培训(处罚 10 元)

7、无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记录(处罚 10 元)

8、医务人员未掌握控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对吸烟者未提供简短的劝导和指导(处罚 10 元)

9、对外单位人员吸烟没有实行劝阻的,所在科室 10 元/次罚款,从当月奖金中扣除。

10、全体职工不得在控烟区内吸烟,也不得穿着工作服在室外吸烟区吸烟,违反者若被督查或举报属实,第一次给予口头警告,第二次给予严重警告,第三次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并开始扣发奖金(起始额度为 5 元,以后每增加一次,扣发额度为前一次额度的②倍,每月累计,从当月个人奖金中扣除);每年出现三次以上(含三次)违反控烟规定者,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11、年终考评时控烟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即科室有吸烟者违反医院控烟工作管理办法的不能评为先进科室,违规吸烟者不能评为先进个人。

三、奖励

1、医院设立“优秀无烟科室奖”,在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中,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室,年度奖励 500 元。

2、科室控烟工作负责人、监督员、巡查员大力宣传控烟工作,在控烟知识考核中,科室员工掌握一定的控烟知识,科室奖励100 元。

3、对每次都参加控烟知识培训的职工,年终考核加 5 分。

4、对劝阻他人吸烟成效显著的职工,奖励 50 元。

5、对于戒烟 4 个月以上的职工,医院给予 100 元奖励。

6、对戒烟成功的医院员工给予 500 元奖励,年终考核加 10 分,加以表彰。

 

附件 4:

医院劝阻吸烟工作制度

一、医院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对在医院禁烟区吸烟的来访者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并积极劝阻。

二、医院每一位医务工作人员都应掌握劝阻吸烟的方法和技巧。

三、劝阻吸烟的工作人员详细记录劝阻吸烟情况。

四、对执意不听劝阻的吸烟者,工作人员可将其引至吸烟区吸烟。

五、对不听劝阻且无理取闹的吸烟者可交由医院保卫科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