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64949/2023-533549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

临淄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7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临淄区卫生健康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按照省市卫生健康部门的工作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履职尽责,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健康权益。现将2022年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卫生健康工作结构,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优化监督指导服务,全面履职尽责,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根本利益,制度建设的质量明显提高。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启动机制,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及责任追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行政执法保障,通过公共信息信用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案件46起,申请强制执行案件5起,参加行政复议1次、应诉行政诉讼1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人大、政协的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打造诚信品牌。 

(六)建立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体系。建立高效便民的行政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推进行政调解制度。便民快捷、运行有效、成本低廉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更加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八)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

(九)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理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布局中,按要求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党章党规、疫情防控、国家安全及其他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学习,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举办2次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定期开展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贯彻学习,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政府)和本部门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五)主要负责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六)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七)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八)依法履行行政复议机关复议决定及人民法院生效裁判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需要继续加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法制宣传活动有所减少,部分已经修订完毕的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未能及时向人民群众宣传普及。

(二)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需要继续提高。因国内国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如何在新形势下依法、有效地开展卫生健康工作,是我们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全面依法履行卫生健康工作职能。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将各项卫生专项任务成果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三是提高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部门内部组织的法律培训基础上,以举办专家讲座等形式,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理解相关法律知识,用法律知识武装头脑。

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工作。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多媒体、报刊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