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标题: 辛店街道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59E/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辛店街道办事处

辛店街道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0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依法治区方针,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建立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任副主任的依法治街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了街道行政决策制度、合法性审查等规章制度,有效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落实。

2.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3.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并严格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

1.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制定《辛店街道村(社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临辛办发〔2022〕55号),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涉法涉诉事项、合同协议等纳入审核范围,对各类文件、合同合法性审查30余件,做到应审尽审,规避法律风险。

2.不断壮大法律专业队伍。制定《辛店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程序和规则。聘请山东大地人(临淄)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参与矛盾纠纷的依法调处,为政府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服务,担任政府代理人参加诉讼、协助政府审查法律文书。申请设立成为公职律师单位,鼓励机关干部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壮大法律专业队伍,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三)完善执法程序,推进规范执法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本年度组织行政执法岗位人员1人新申领执法证,16人经年审更换执法证,确保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年共组织行政执法岗位人员法律知识培训3次,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开展行政指导,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本年度行政指导案件300余件,实现行政指导与规范执法的有效衔接。

(四)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落地落实辛店街道建成了集纠纷调处、信访接待、法律服务、心理疏导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齐辛相惒”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创新打造“12345+N”基层治理模式,整合多类职能、协调各方资源,实现诉非对接联动、村居网格管理、数字治理研判等工作统筹处理,真正让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2.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化建设,将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平安志愿者以及群众力量充实到村居调解队伍,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资源编组入队沉入社区、沉入网格,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3.聚焦品牌建设,突出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建立“老贾说理”品牌调解室,挖掘优秀调解能手,打造人民调解品牌,通过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案释法”的教育疏导规劝方式,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既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又方便群众缩短了结案周期。对部分涉案金额大,履行期限长的案件协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切实提高了协议履行率和调解成功率。今年来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00余件,经过司法确认70余件,涉及金额300余万元。

(五)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断深入。今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进行了2次专题学习并开展交流研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和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主题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等时间节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社区。

2.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辛店街道将法治文化阵地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载体,立足文化渗透、创新融合,以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宣传栏等阵地为载体,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群众在休闲娱乐、行走路过间近距离学习法律知识、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熏陶。

3.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颁发证书、徽章,定期召开法治专题讲座,92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完成网上学习培训,参学率和考试及格率均达100%。2022年度组织各类法治宣传10次,为20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六)优化资服务模式,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优化法律服务模式,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量化管理和“五张责任清单”,突出主体意识、争先创优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拓宽村(居)法律顾问履职渠道和服务方式。在“三资”管理、产权改革、旧村改造、民生综合体打造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上各村(居)法律顾问主动靠前靠上提供各类法律服务,有效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各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宣传6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年度普法计划及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2次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及交流研讨、1次全体机关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多批次全覆盖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培训,以学促干,提高街道机关干部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党内法规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

(三)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 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为副主任的依法治街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治政府建设工作及相关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西夏社区、朱家社区等因旧村改造导致的行政诉讼案件进行月调度,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对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等重点法治工作进行批示督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四)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带头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司法权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无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的行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创新性不够。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中,对典型经验的发现、总结和推广不够及时,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法治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分析不到位,创新谋划的工作方法仍需不断探索。

(二)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依然以传统方式为主,缺乏新的方法、手段及形式,群众参与度较低,仍存在“信访不信法”现象,普法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有待提高。虽然达到法治阵地全覆盖,但实用性不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有待加强。

(三)村(社区)法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能弱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不明显,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运用法治手段处理矛盾纠纷的制度机制还有待完善。

四、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典型培育。辛店街道将继续以提升法治效能为抓手,紧扣依法行政、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稳定等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模式方法,着力解决当前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综合法治保障能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典型。

(二)聚焦法治社会环境营造。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结合改革、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制定年度普法工作清单,用群众“能看懂、能喜欢、能接受”的方式,多层面、不间断、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聚焦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对辛店街道王朱村等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打造主题法治文化广场,广泛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用好用活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法治力量,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推进村(社区)依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