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辛店街道办事处

辛店街道党工委 辛店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

临辛发〔2017〕91号

 

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要求,根据《中共临淄区委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临发〔2016〕22号)和《临淄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室发〔2017〕70号)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扎实推进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目标落实。经过不懈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工作重点

根据《临淄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所确定的工作任务,梳理出2017年街道需要落实的24项工作任务,其中巩固提升类11项、开拓创新类13项。

(一)巩固提升类

1.优化街道组织结构,梳理街道不同委办之间的职责分工,厘清不同委办之间的职责权限。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委办

2.认真贯彻实施就业、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体育事业、民政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逐步扩大公共服务财政投入规模,增强我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牵头单位:财审所

责任单位:各委办

3.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进场项目目录管理,不断探索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管。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4.建立重大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科学界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向社会公布。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委办

5.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委办

6.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

责任单位:各委办

7.建立执法人员队伍进出管理机制,实行动态管理。

责任单位:各委办

8.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纳入本级政府预算,保证执法经费足额拨付。改善执法条件,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

牵头单位:财审所

责任单位:各委办

9.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委办

10.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办理主体、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咨询电话和监督渠道。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委办

11.理顺行政裁决工作机制,明确行政裁决适用范围,进一步规范并严格遵守行政裁决程序。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委办

(二)开拓创新类

1.落实市、区、镇三级行政执法网络全覆盖。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2.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保障机制,推行岗位定期轮换等工作制度,对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行政执法人员,在考核、奖励等方面予以倾斜,逐步建立符合行政执法特点的保障体系,建立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职业风险保障制度。

牵头单位:财审所

责任单位:各委办

3.健全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执法监督机构,配齐配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人员。发挥行政执法网的监督功能,定期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通报。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4.建立行政执法评议制度,逐步公开评议结果。逐步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处理机制。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5.加强街道各委办内部权力的制约,重点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牵头单位:纪工委

责任单位:各委办

6.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能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制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处理、督促改正,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处理。

牵头单位:党政办、纪工委

责任单位:各委办

7.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委办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先锋站所”评选工作中。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8.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情况,促进各委办及其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9.街道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培训班每期不少于5天。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10.街道领导班子每年应当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11.每年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初任公务员集中法治培训不少于20学时,行政执法人员不少于40学时。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12.街道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街道各委办每年至少四次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13.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街道法制机构建设,使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经费与其新形势下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街道要明确法制工作负责机构及工作人员。

牵头单位:综治办

责任单位:各委办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份)。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措施,深入宣传发动,在街道努力营造浓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

(二)实施督导阶段(9月-11月)。街道各委办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对巩固提升类工作项目,要进行总结归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对开拓创新类工作项目要认真筹划,列出工作落实时间表,建立相应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并组织好具体实施工作。

(三)检查考核阶段(12月底)。街道各委办要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街道综治办。各委办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综治委主任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工作位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工作。

(二)强化调度督察。要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察。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委办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定期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和理论研究。通过新闻媒体、行政机关网站、简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活动的内容、意义等。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并把理论研究成果运用到依法行政实践中,为依法行政的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支持。

 

附件:1.辛店街道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doc

                   2.辛店街道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pdf

                   3.辛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辛店街道党工委

辛店街道办事处

2017年10月27日

 

 附件3

 

辛店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徐庆堂  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于在义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孙侃明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成     员:闫  涛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边素芳   街道政协工作室主任

                      张玉玲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李志强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刘玖军   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毕丽杰   街道党工委委员

                      孙成华   街道党工委委员

     桑春民   街道党工委委员

     王晓钢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崔  敏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长勇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赵寅岗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在民   街道正科级干部

     毛家民   街道上庄片片长

     徐广业   街道城南片片长

     程海军   街道毛托片片长

     柳方田   街道辛店片片长

      郑  波   街道城区片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综治委办公室,张长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