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雪宫街道办事处
标题: 东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40H/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雪宫街道办事处

东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日期:2021-06-30
  • 字号:
  • |
  • 打印

东高小区位于临淄城区西部,始建于1993年,现有住宅楼57栋、213个单元,居民2400余户、8000余人,是临淄区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之一,改造前情况比较复杂。

  一、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一)是阳台窗户清理改造迫在眉睫。东高小区80%的住户阳台、窗户私自改建外扩,外置防盗窗各式各样且锈蚀严重,不但影响外观整洁,而且严重影响墙体结构安全,存在极大坠落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如不进行统一清理改造,阳台、窗户的外扩支架将严重影响后期外墙保温工程的施工质量。(二)是水暖改造需要同步实施。东高小区供暖管道和供水管道布置杂乱、老化腐蚀严重,且未实现分户控制,管道跑冒滴漏无人修、专营单位收费困难等问题层出不穷。同步实施改造是最佳选择,但同步施工必须协调专营单位和2000多户居民同意出资,并且要保证在既定时间内与路面工程同步完成。(三)是管理短板亟待补齐。小区由20多家单位分别单独规划建成, 地面标高不一,且有围墙分隔,实施改造需要拆除围墙、统一规划。早期楼体没有规划建设供太阳能热水器管线使用的管道,太阳能热水器上下水管线外置、杂乱无章。同时,小区建成后村居、物业管理不到位,小区内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车位不足,车辆乱停乱放,无序充电隐患较多。

  二、主要成效

  一是统一地下管网改造。统筹考虑走向、种类、标高等因素,对—雨水、污水、供水、热力、燃气、通信、照明、监控等8种地下管线进行综合设计、合理布局,实现雨污分流、弱电下地,坚决清除“空中蜘蛛网”。

  二是统一立面功能整治。全面实施楼体外墙保温、窗户整治、太阳能管线入管道、楼顶保温防水、楼内整治等工程,实现改造不留空白。制定三种方案全面满足2000多户居民窗户改造的不同需要, 改造后的隔热断桥铝窗、金钢网窗与外墙保温相互作用,极大提升了居民室内舒适度。

  三是统一小区环境提升。全面实施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提升,改造车位2000多个,基本实现 “一户一位”,增设居民健身休闲区, 设立奶报箱、单元公示栏等便民“微改造”,打造社区“和”文化,实现小区环境软硬件整体提升。

  四是统一物业管理服务。拆除原有单位自管区域围墙,将物业脱管状态的零散小区纳入大物业统一管理服务。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建立“四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并与城管、消防、公安等部门联建,形成社区综合治理体制,实现小区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在“四个统一”改造中强化工程全程监督管理,聘请甲方工程代表、监理、第三方审计公司,对改造建材质量、施工工艺和工程资金严格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