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雪宫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10年雪宫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40H/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雪宫街道办事处

2010年雪宫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雪宫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的目的,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雪宫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我街道按照《雪宫街道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的范围,对2010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及时进行了公开。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3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其他有关文件6条;规划性计划3条;行政执法6条;乡镇工作18条;专项统计报告2条;工作动态82条;财政信息2条;突发公共事件3条;表彰奖励1条;年鉴1条。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

2.街道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与其他相关文件,如公开了《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城乡垃圾和白色污染爱国卫生清洁活动的实施方案》、转发《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区开展防治第三代美国白蛾的紧急通知》、《关于集中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等。

3.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阶段性工作计划等。

4.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5.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6.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7.街道主要会议、活动的主要情况;本街道职责范围内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等内容。

(三)在公开的信息中与群众相关的重大事项有:《如何办理一孩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二孩生育证》、《病残儿医学鉴定》等相关证件的办理程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如何办理;《老年证》、《再就业优惠证》及最低生活保障具体的办理情况。让社区让群众全方位了解街道各种工作动态。

(四)同时在政务动态信息中及时公布了各委办相关为民办实事信息:如雪宫街道发挥优势积极构建商贸流通业发展平台、雪宫街道加强管理提升计生服务水平、雪宫街道发挥优势狠抓第三产业发展、雪宫街道加大投入促进社区文化发展、雪宫街道强化措施狠抓春季安全生产等等,让群众了解实事了解大事。

(五)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连接区政府网站、设立档案室等,并重点加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街道严格按照《指南》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街道尚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申请进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街道严格按照《指南》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一项泄露国家秘密或侵犯第三方权益。本街道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公众对街道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进一步梳理街道机关及街道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将是一个从准备、发展到成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