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雪宫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11年雪宫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40H/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雪宫街道办事处

2011年雪宫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31
  • 字号:
  • |
  • 打印

2011年,雪宫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2〕3号)有关规定,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2011年,雪宫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实施有关条例,本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的目的,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工作。现将2011年雪宫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个部分。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做到细化目标、明确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不断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制落实,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街道按照《雪宫街道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的范围,对一年来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及时公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规划信息类1条、民生信息类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3条,工作动态信息32条,其他类110条。

2.公开的主要内容有街道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与其他相关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阶段性工作计划,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街道主要会议的召开、活动的开展情况和职责范围内依法应当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3.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宣传栏、公众咨询宣传活动等形式对社会公布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1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全年无一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街道尚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申请进行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街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一项泄露国家秘密或侵犯第三方权益。本年度未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加强保密管理,街道明确了分管领导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网络信息员是直接责任人,并明确规定了各委办、站所每月上报政府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及时主动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有关要求,对发布的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街道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二是继续加强各种形式的宣传,更好的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规范审核流程,落实审查制度,及时公开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