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增值式政务服务出新招 打响“齐心帮代办”政务服务新品牌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4-543189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增值式政务服务出新招 打响“齐心帮代办”政务服务新品牌

发布日期:2024-03-06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向“增值化”升级,以“齐心帮代办”服务为抓手,构建一个体系、打造一支队伍、建设一个平台,通过“点对点”咨询导办、“面对面”帮办代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1. 构建“一个体系”  “帮着办”“代理办”让服务更贴心 

    龙年伊始,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深化政务增值服务“赋能临淄”建设为主线,在全区范围内全力构建“横向部门协作、纵向四级联动”的一体化运行、多元化帮办代办服务体系。依托全区1中心12镇(街道)433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打造线下“帮代办专区”,部署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淄博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自助申报电脑等硬件设施。当办事企业群众有需求时,帮代办员还可以随时陪伴身旁,提供“肩并肩”“面对面”的帮代办服务,实现政务事项办理从“自助办”向“帮着办”“代理办”转变。

    2.打造“一支队伍” “精准办”“特色办”让服务更专业  

    在全市率先成立帮办代办科,聚焦专业化、多元化,中心积极建强“齐心帮代办”先锋队伍,结合“一窗受理+帮办代办”协同模式,开展特色帮代办服务,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综合受理、办件分转、统一出证等服务,让办事企业群众享受到“办事一次申请、综窗统一受理、材料内部传递、部门并联审批、全程一次办结”服务的便捷、高效。同时,牵头组织全区各层级980余专兼职帮代办员开展“点对点”精准化“齐心帮代办”服务,通过组织业务培训、规范人员管理、服务“回头看”等方式,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服务高效”的帮代办队伍。

    3.建设“一个平台” “线上办”“线下办”让服务更全面 

    为了更好地打响“齐心帮代办”服务品牌,中心聚焦“线上线下”双向发力,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效能。依托自主研发的政务服务云端“数智服务平台”,建设“在线帮代办平台”,全新启用“远程帮代办专席”,专席帮代办员时刻保持待命状态,一旦电话铃响或电脑跳出弹窗消息,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接通“齐心帮代办”专线,实时解决企业群众问题。在线帮代办“总台”和各层级部门(单位)业务的首席帮代办员,可通过屏幕共享、远程视频、文件传送与接收等方式,提供企业开办、投资项目、人社、医保、不动产等领域的“远程帮代办”,让企业群众“一下就找到、一问就明白、一看就会办、一次就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