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无需注销!临淄区发放首张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无需注销!临淄区发放首张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

发布日期:2022-12-28
  • 字号:
  • |
  • 打印

“这家店铺地理位置优越,几年的经营已经积累了不少客户和良好商誉,我很看好它的发展前景,所以就想盘过来继续经营,以往变更经营者要先注销、再新办,手续繁杂,现在可以直接变更经营者,而且工作人员电话指导我办理,真是高效便民!”刘女士激动的说到。

近日,市民刘女士收到了邮寄到家的营业执照,成为临淄区千禧大酒店的新经营者。这是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自《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实施后,办理的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2022年11月1日实施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方式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这一规定方便了个体工商户财产权和经营权的转移,实现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及相关行政许可方面的有效延续,有利于个体工商户保留经营多年的店名和口碑等无形资产,简化手续的同时也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利于实现个体工商户可持续发展。

个体工商户是临淄经济的中坚力量,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区实有市场主体超7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5万余户,占比约70%。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电话办、云帮代“四办一帮”服务,实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助力全区个体工商户的高效发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下一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积极扶持、加强引导、依法依规为个体工商户创造健康的发展环境,使其更好地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作用,为全市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贡献临淄审批服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