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项目开工有新“方” 临淄推行我要开工“一件事”增值服务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3-542523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项目开工有新“方” 临淄推行我要开工“一件事”增值服务

发布日期:2023-12-20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一次性为淄博晟辉泰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泰和府项目办结发放了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证书、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核准证书、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证书在内的6类20张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一应证照,该项目也成为全区第一个通过我要开工“一件事”增值服务模式完成开工建设手续办理的项目。

    审批繁冗,“合”以解忧。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企业“刚需”、流程“减负”和材料“瘦身”,按照自愿申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原则,在已实现施工许可“六证合一”的基础上,持续推动更多高频事项集成办理,制定出台《我要开工“一件事”增值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建设单位办理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因施工作业需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水的)2个跨领域审批事项纳入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推行“一表申请、一诺通用、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员审批、一证综合”“六个一”服务机制,实现“一件事”由“集成服务”向“增值服务”转型升级。

    施工许可作为项目能否开工的前提条件,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针对企业在该阶段需报审的手续多、具备的条件多、准备的材料多,常需多次修改、来回跑腿、耗时较长的现状难题,“一件事”主要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等方面进行了流程优化和服务增值探索。

    1 一表申请、一套材料 按照共用信息共享应用、个性信息单独填报的原则,制定“一件事”申请表和流程图,将原先事项单独办理时需分别提供的合计42项材料按申请人自备、政府部门核发、第三方机构出具及数据共享免提交4类精简整合为12项材料。

    2 多诺合一、一诺通用 对于“一件事”覆盖事项中可承诺的申请材料及条件,按照“规范告知、多诺合一、分类管理”原则进行梳理,整合为一份《综合承诺书》,并将企业践诺情况纳入信用管理。

    3 独立审批、限时办结 全面落实“一人办”改革,实行扁平化审批,在前台窗口对申报材料初审、受理后,由后台首席政务服务官并联审批,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要求的,2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