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临淄区企业设立登记“秒批”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临淄区企业设立登记“秒批”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25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着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最大程度满足企业自助办、就近办的办事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市监注〔2019〕79号)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及全市企业设立登记“秒批”实施方案》相关要求, 结合我区实际,现就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改革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精简企业设立登记材料、优化登记流程、压缩登记时间,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等市场主体实行无纸化申请,系统自动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实现市场主体设立登记通过商事登记自助终端“秒批秒办”“立等可取”。在全区推广“智能审批”企业开办模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区12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条件成熟银行网点和社区等场所设置商事登记自助终端,实现“秒批”服务全覆盖,多点可办、就近能办。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业务标准化梳理。依据《企业登记申请文书规范》《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梳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材料,形成全区统一标准,实现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完成时限:2020年6月1日前)

(二)研发企业设立登记“秒批”系统。研发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设立登记“秒批”软件,首批实现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自然人股东有限责任公司三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秒批秒办”。一是确定相关登记项目范围。梳理企业经营范围,对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秒批”系统经营范围实行规范化登记,依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筛选梳理出一般经营项目和后置许可项目,形成经营范围标准化目录。针对临淄区行业发展特点,依托山东省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创新开发经营范围标准化子系统,实现经营范围的菜单式填报。二是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进行规范。确定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与市场监管部门对应关系,实现企业注册地址的自动关联。三是通过改造全程电子化外网智能申报、内网系统智能审核两个子系统,采取电脑自动根据业务规则智能判断审核的方式,实现行政审批从人工审批模式向电脑智能审批模式转变。四、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对临淄区开放数据端口,做好系统界面、功能的开发完善和测试,实现信息共享、精准自动比对、信息自动核验,完成系统调试开发。(完成时限:2020年6月15日前)

(三)布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中心、12处便民服务中心、条件成熟的银行网点和社区等场所设置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确保企业设立登记“秒批”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完成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四)做好操作培训和推广应用。2020年7月15日前,组织做好企业设立登记“秒批”系统操作培训,确保所有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全面运行投用。同时,适时逐步扩大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改革的企业类别范围,分批逐步增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服务全域覆盖、多点可办、就近能办。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改革是贯彻落实省市“一次办好”改革和区委、区政府深化流程再造的深入探索和实践,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效率的一项便民利企重要举措。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着眼于满足企业办事需求,充分认识此项改革的重要意义,创新服务方式,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实施,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落实资金保障,为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创造良好条件。

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注意及时总结经验,持续抓好软件开发方案的优化调整,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市场准入科要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牵头统筹做好设备调试及业务指导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便民利企作用。

    (三) 强化宣传培训。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任务,加强对业务人员、帮办代办人员关于企业设立登记“秒批”相关知识的培训,确保熟练掌握业务操作流程。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改革的积极作用,并通过提供网上智能咨询、热线电话咨询或设置专门咨询区域等方式加强辅导服务,引导广大企业选择通过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自主办、就近办,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