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看见”你的声音—临淄区创新推出“手语翻译”增值服务
索引号: 11370305MB2850789D/2023-542523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看见”你的声音—临淄区创新推出“手语翻译”增值服务

发布日期:2023-09-20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来了一位特殊的办事群众,导服人员主动上前询问他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时,他却指了指自己的耳朵,转而用手比划起来,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要办理无房证明业务”。原来这是一位听障朋友,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将其带到新推出的“手语在线翻译服务”设备前,为这位听障朋友匹配手语老师,在手语在线翻译老师的帮助下,这位听障朋友成功了解了业务办理流程,并顺利办完了业务。

    “之前我来办业务,要写很多字才能让别人看懂,现在有了手语翻译服务太方便了(手语)!”临淄区“增值服务”创新举措,让这位听障朋友连连称赞。日常生活中懂手语、会手语的人少之又少,听障朋友出门办事困难重重,难以与人正常交流。为方便工作人员与听障朋友进行沟通,为其创造信息无障碍的政务服务环境,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增设了“手语在线翻译服务”设备,只需在设备上点击在线匹配按钮,便有专业的手语老师进行实时翻译,实现听障人士、手语翻译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三方快速有效沟通。另外,中心不断完善无障碍硬件设施,设置无障碍通道、便民轮椅、老花镜、医疗箱等便民设施,让来到大厅的特殊群体切实体验到“办事无障碍,服务更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