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4-542586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4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根据《淄博市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措施》(淄法委发〔20221号)要求,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按期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区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局党委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临淄区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全局干部学法内容,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了《临淄区应急管理局证明事项实施清单(2023年版)》,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2023年认领了3项行政处罚事项、2项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检查事项和1项其他权力事项。均在临淄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并报区委编办备案。

)加强事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事前公开,权责清单、任务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均已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规范事中公开,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活动时,均采取2人以上亮证执法,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加强事后监管,行政处罚结果在省安全生产信息平台进行公示。2023年通过山东省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公示171家次行政处罚案件。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落实<市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配套措施》《严禁安全生产执法一刀切九条措施》等,将执法工作融入到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推全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普法活动。将《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等视频、课件发送至全区企业,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促进企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组织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应急普法知识竞赛,1.2万余人参与;通过临淄应急管理公众号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23次,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13期。

)加强应急管理干部法治培训工作,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参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及常见问题解析网上专题培训班》等5个专题班,37学时的线上学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案卷评查工作标准培训》等16期业务培训班,对工作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

)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了《临淄区应急管理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周红梅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目前我局两名工作人员通过公职律师培训,按程序办理公职律师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20233月,我局执法人员对王XX院落举报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西刘地村村东淄博科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南侧的一处院落中,史XX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许可手续,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我局向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移交了相关案件材料。721日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送达立案告知书,对史XX危险作业一案已立案侦查。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情况。我局制定的《临淄区应急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均在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对安全生产和地震24项监管事项发起3次部门联合和16次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20231120日前全部完成并及时进行了公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法治学习,树牢法治意识。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学习16次,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一是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工作要点,与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三是制定《临淄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四是定期调度,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依法履行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社区、企业开展普法活动,组织400余名安全生产内训师、293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总监,规模以下企业612名从业人员参加普法培训;二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累计办理许可备案事项1174件,专人跟进服务重点项目30余次;三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共执法检查企业217家次,实施行政处罚148次。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公职律师尚未配备到位。我局曾配备一名公职律师,今年因工作调动离职。目前我局两名工作人员已通过公职律师培训,现正按程序办理公职律师。

(二)执法队伍法治素养亟待提高。安全生产工作专业性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法律法规系统性学习不够,法律基础弱。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开展法治培训,着力提升全员法治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人员必须以法治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要求。2024年政策法规科将按照国务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组织开展不少于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

(二)严肃执法检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科学编制2024年度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落实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制度;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密切行刑衔接,严惩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提高执法检查的震慑力。

(三)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4年每季度开展一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逐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制作和行政执法程序;继续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严把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关,确保实体合法、程序正义,无行政应诉案件。

    (四)开展应急管理普法活动,营造良好应急法治环境。继续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引导企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继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