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上好“开工第一课” 拧紧“安全思想阀”--临淄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4-543238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上好“开工第一课” 拧紧“安全思想阀”--临淄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20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与要求,切实做好我区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区应急管理局提早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助力企业上好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筑牢安全防护墙。

    区应急管理局精心准备了《2024全区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和《上好“开工第一课” 绷紧“安全生产弦”》课件,详细解读政策形势,强化安全教育警示,落实思想动员和安全部署。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将课件及时发送至全区企业,供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参考使用。

    区应急局成立安全生产宣讲团,结合事故案例和事故的预防措施对安全生产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讲,积极参加到复工复产企业“开工第一课”过程中。宣讲团通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各级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对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既提要求又想办法,保障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不走过场、不留于形式,助力职工收心归位,提升职工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应急局充分调度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将“开工第一课”活动作为督导重点,对危化、非煤矿山、燃气等重点行业的“开工第一课”组织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督促企业准确把握节后复产安全生产特点,克服“假期综合症”等不利因素影响,制定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开展一次全员教育,抓早、抓细、抓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下一步,区应急局将持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平台广泛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宣传,提醒企业牢固树立安全首位意识和安全法治意识,坚决杜绝松懈麻痹心理,以人员安全素质不断提高持续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式稳定向好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