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我区成功举行2022年全区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我区成功举行2022年全区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24
  • 字号:
  • |
  • 打印

20226月是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为深化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624日,由临淄区人民政府主办,临淄区应急管理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淄博鑫泰石化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全区危化品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淄博鑫泰石化有限公司举行。

临淄区委常委、副区长房美男出席活动并讲话,各镇办、区应急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健局、临淄交警大队、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应急专家,部分企业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到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以山东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6.5”装卸车爆炸着火事故为背景,模拟鑫泰石化装车站台在石脑油槽车装车过程中发生泄漏事故,对企业自救、政府部门接警响应、政企联动、部门协同等课目进行全方位展示。

活动首先观看了山东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6.5”装卸车爆炸着火事故警示教育片。

演练场地设在淄博鑫泰石化有限公司装车站台,模拟石脑油槽车在装车过程中,突然发生液相鹤臂快速接头脱扣,物料泄漏,现场弥漫着大量的可燃气体,发生闪爆,现场一名人员晕倒。

事故发生后,企业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公司抢险组、救护组、消防组、应急疏散组、通讯组、警戒组、保障组携带应急救援装备相继到达现场,对事故进行先期处置。

临淄区应急局接报后,迅速启动区级应急响应,并向局领导、区政府值班室及有关部门报告;区应急、消防、生态环境、卫健、公安、交警等部门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击,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同时,区应急局选调多名应急救援专家赶赴现场提供技术支持。

临淄区人民医院接到调度指令后,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对伤员进行救治

临淄消防救援大队使用喷射水喷雾对现场进行保护和可燃物稀释

临淄交警大队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经过各单位奋力救援,成功切断泄漏源,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专家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不足。

房美男指出,本次演练检验了我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在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必须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执法监督、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教育,构筑更为牢固、更为宽阔的安全生产防线。

房美男要求:

一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刻吸取各地区、各行业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

二要分析形势,夯实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要突出抓好教育培训考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专项整治行动,逐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严格落实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以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措施、省八抓20项创新举措、市安委会安全生产21条措施为抓手,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能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处置救援队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