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组织开展2023年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3-541272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临淄区组织开展2023年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6-10
  • 字号:
  • |
  • 打印

    6月10日上午,2023年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山东朗晖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区委常委、副区长郭克华,市应急救援指挥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李新科,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管委会、区应急局、临淄消防救援大队、区卫健局、临淄生态环境分局、区交通局、临淄交警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应急专家,全区部分重点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以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有限公司“11.28”氯乙烯气柜泄漏重大爆燃事故为背景,模拟山东朗晖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氯乙烯储罐区发生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企业快速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抢险组、救护组、消防组、应急疏散组、通讯组、警戒组、保障组携带应急救援装备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进行处置,并将事故情况同时上报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临淄区应急局接报后,迅速启动区级应急响应,并向局领导、区政府值班室及有关部门报告;区应急、消防、生态环境、卫健、公安、交警等部门接到命令后,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实施救援。

    通过演练,对企业自救、政府部门接警响应、政企联动、部门协同应急处置等课目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检验了我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郭克华要求

一要突出“管”,把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以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八抓 20项”创新举措、市“21条硬核措施”为抓手,全面落实好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二要突出“防”,把隐患排查到位。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按照“从严、从快、从细”的要求,严格实行登记建档、销号管理,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要突出“救”,把损失降到最低。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统筹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等工作,强化实战演练,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细化救援措施,确保事故发生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