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召开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会议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3-541273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临淄区召开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3-09-15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刻吸取鄂尔多斯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亿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气化车间高压气体泄漏等事件的教训,充分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紧急视频会议讲话精神。2023年9月13日,临淄区召开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会议。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永辉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张玉平、亓振杰,全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11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总工程师张玉平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进行授课。张玉平从安全生产事故追责警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应采取的措施、2023年危化品安全重点推动的工作四方面开展授课,强调推动主要负责人“五带头”,提升安全引领,并辅视频加以警示。结合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和化工管理过程总结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措施。

刘永辉传达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紧急视频会议讲话精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企业要对照今年3起重大事故教训,重点反思是否真正重视安全生产、树立风险意识、抓好落实、敬畏化工安全专业性、是否有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5个问题;二是坚持目标导向,一以贯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必须切实强化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控能力、主动靠前开展风险排查治理、加强监管执法力度、用好追责问责武器。

强调企业一是结合近期各级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和重大隐患,反思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问题为何屡查屡犯;二是在中秋和国庆假期期间严格管控好特殊作业和外来施工,落实好领导带班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