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应急科普——秋季农村防火,这些非常重要!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应急科普——秋季农村防火,这些非常重要!

发布日期:2020-10-28
  • 字号:
  • |
  • 打印

    进入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寒冷,农村家庭用火、用电量增加,电暖器、电暖炉设备开始使用,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加。加之秋季正值丰收时节,秋草枯黄,多大风天气,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烧连营”的情况。

    NO.1易燃物

    不要将柴草堆放在室内,露天堆放柴草不要过大,不要将柴草堆放在房屋、仓库、牲畜棚、高压架空线及路边。

    NO.2电气线路

    大多数农村的电线是最初通电时架设的,由于年代久远,电线已陈旧老化,电线乱拉乱接、接头松动等现象严重。

    NO.3做饭

    有液化灶的家庭,只知使用,如何预防液化气的安全知识根本不懂,在使用中由于操作不当引发火灾事故。烧柴做饭需要的柴草在房前屋后随意堆放,则进一步加大了火灾隐患。

    NO.4吸烟

    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乱磕烟灰,不要把点燃的香烟放在易燃物上,不要在使用和存储汽油、煤油的场所、仓库、木工房、牲畜棚、枯草地等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

    NO.5农药、化肥

    由于农药、化肥的品种很多,性质各异,有些农药、化肥如果放在一起,会发生化学反应,轻则失效,重则会发生爆炸、火灾,造成人畜中毒事故,因此农药、化肥不能混存、混运。

    NO.6玩火

    不要让小孩玩火,不要将小孩独自或反锁家中,不要允许孩子在公共场所、工厂、工地附近、粮食堆垛、棉物仓库、牲畜棚、柴草堆、木工房等地燃放烟花鞭炮。

    NO.7麦秸秆

    不要随意焚烧麦秸杆、稻草、垃圾、树叶等杂物,严禁野外用火。

    NO.8火警“119”

    发现火灾时,应当立即拨打“119”报火警,准确讲清起火单位、所在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在路口接应,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救援。

    消防提醒:村民要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习惯,不野外烧荒、不乱扔烟头,电气线路老化要及时更换,农村自建房防盗窗应预留逃生窗,确保遭遇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