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2018年度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区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临淄区应急管理局(按照机构改革方案,临淄区安监局已更名为临淄区应急管理局)联系,地址:临淄区雪宫路309号,邮编:255400,电话:7163086,电子邮箱:bgs716308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各级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安全生产监管依法行政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及时,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公开有序。明确了各科室、中心、大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程序、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配套制度,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工作扎实,措施有效。一是组织人员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二是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确保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有序;四是结合部门实际,及时调整信息公开栏目;五是加强各科室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六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自查和区政务公开办的网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七是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通过宣传栏、安全生产QQ群、微信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明确重点,安全发布。重点发布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运行、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公共监管信息等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公开信息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相结合,确保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安全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共288条,机构职能栏目1条,法规公文栏目条143条,其中部门公文38条,业务工作105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44条,其中安全生产工作128条,双公示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网上公开了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和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依申请公开信件。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与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与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等有待改进的地方。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安全生产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