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标题: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31K/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

临淄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报告电子版可在临淄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http://www.linzi.gov.cn/gongkai/site_lzqyjglj/)。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应急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淄区雪宫路309号;邮编:255400;联系电话:0533-7163086;传真:0533-7175298;电子信箱:lzaj@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区应急管理局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工作措施到位,努力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其中业务工作29条、法规公文6条、部门会议6条、规划计划3条、社会救助4条、财政信息5条、管理和服务公开信息27条、应急管理信息187条。(以下为部分主动公开信息截图。)

 

1.法规公文信息截图

 

2.业务工作信息截图

 

 

3.部门会议信息截图

4.规划计划信息截图

5.社会救助信息截图

 

6.财政信息截图

 


7.管理和服务公开信息截图

 

 

8.应急管理信息截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新条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公开指南,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公众可通过电话、邮件、网络等多种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做好合法性审查,确保答复时限和答复内容的依法依规。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予以公开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统筹,确定专人负责,各科室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实现政务信息栏目的更新和维护。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在区政务公开办的集中指导下,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维护应急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二是运用新媒体平台,利用临淄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咨询,提升公开信息的传播广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各科室根据负其责的具体业务,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一直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教育,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更加高效的落实有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4

第二十条 第(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7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 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认真查找,深入分析,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格式不够规范、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程序不够规范;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养不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点进行改进:一是加强与区政府办公室的沟通和联系,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学习,虚心接受指导,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性、规范性;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应急管理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二)2022年应急管理局无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事项。

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从关键处发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国十五条、省八抓二十项、市21条举措,率先在安委办力量保障上发力,配强人员、集中办公,实现了区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安委办成立以来,梳理形成了区级领导、镇街道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修订完善了16个专业安委会及其成员单位350余项职责清单;交办70余项难点攻坚事项,挂牌督办问题隐患1个;召开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5次、警示教育从业人员300余人;抽查督查5个镇街道、7个部门及26家企业单位,反馈问题115条;考核镇街道6次,约谈镇街道1个。

2.从重点处着手,筑牢安全生产基础。一是数字助安,助力安全监管一数统揽。研发“天齐安务通”微信小程序,实现在线安全教育培训、领导干部“两个清单”定时提醒、企业全要素信息化管理、4449处闲散院落线上管理等功能二是专家固安,强化隐患排查督促责任落实。聘请中国化学品协会专家对80家重点危化品企业进行诊断检查,共查出2226项问题隐患;针对68家涉氯、涉氢、涉丁二烯和苯乙烯企业召开3场约谈会议;严格五级查隐患、三级抓培训、“开工第一课”、安全晨会等制度,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科技兴安,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再提升。帮扶78危险化学品企业完成“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改造提升推进113家企业和80家加油站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应用。四是人才强安,强化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省市部署要求帮助督促50家企业配备安全总监;研究出台《临淄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专业人员配备标准(试行)》,明确各类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标准试运行“临淄区专家库”平台,将163名安全专家纳入专家库五是标杆创安,开展目视化、标准化企业标杆创建。“四有六定”为标准,评选11家拟创建标杆企业,进行帮扶创建,并组织观摩学习六是督查抓安,抓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工作总基调。立足重点时段,狠抓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度,共检查企业316家次,查处问题2099条,立案204家次,处罚393.529382万元。

3.备战防患,扎实落实防汛防台风工作。一是以“一体化”为主导,编制《防汛防台风、抢险救灾应对工作手册》和《防汛防台风抗灾备战重点事项及指挥中心备战事项工作分工、指令(通知)模板指导手册》,构建“12318”汛期应急预案工作体系。二是建立了预警“叫应”机制,培养476名灾害信息员;推进信息化建设,将43路市政防汛和14路水利防汛视频监控接入指挥中心,实现了对关键部位的全天候监控预警。三是摸排区级汛期重点防范区域和关键部位170处,镇街道级隐患487条,逐项制定简便易行的应急预案。

4.演兵强谋,以练为战夯实战斗力。一是按照“平时牵引应急准备、战时指导应急救援”原则,修订完善了《临淄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了防汛抗旱防台风、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7项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油气管道、道路交通等16项事故灾难类专项应急预案。二是突出重点以练为战,探索实战演练、模拟演练、桌面推演等多种形式的演练方式,6月24日在鑫泰石化组织开展全区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7月10日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全区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围绕应急管理工作,积极弘扬党的理论、精神;在重大活动、重要节点、重要领域和舆情应对处置时,旗帜鲜明、积极作为,及时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进一步提升信息内容的质量和影响力,全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