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临淄分局
标题: 临淄医保分局多项举措做好企业职工医保费缓缴工作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345Y/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临淄分局

临淄医保分局多项举措做好企业职工医保费缓缴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省、市医保局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规定,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可申请缓缴职工医疗、生育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2月中旬该项业务办理以来,临淄医保分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缓缴医保费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展现医保担当。

 双“线”结合,确保办理渠道畅通

 积极落实“不见面”业务办理,通过电话办、网上办、掌上办,畅通“线”上办理渠道,全力保障企业职工医保费缓缴业务在线即时办理。同时,医保服务大厅设立企业职工医保费缓缴业务绿色通道,做到“线”下申请即时受理,一次办好。线上线下同步受理,确保服务无缝衔接。

 广而告之,确保政策宣传到位

 一是通过区、镇、村微信工作群、“即时通”办公平台,迅速搭建三级服务网络,二是通过市、区、镇三级微信公众号、临淄云平台广泛宣传缓缴政策,三是在单位(企业)医保业务网上服务大厅首页推送政策公告,四是与人社局社保中心协作,发挥政策宣传合力,将政策告知到每一家企业,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5+2”办公,倾情维护企业利益

 实行经办服务“5+2”工作制,周六周日安排人员做好企业申报材料审核、政策解释等工作,对申报材料不完善的企业及时告知其整改方法,对申报未通过的及时告知其原因并通知其按时缴费。

 2月29日是月末也是周末,分局窗口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20余家审批未通过的企业进行了逐一电话回复,提醒企业须在当晚12点之前完成缴费,以免过期产生滞纳金,并为企业网上缴费做好一切准备服务工作,确保企业按期缴费成功,倾力维护企业利益。

 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职工医保费缓缴申请企业77家,审核通过53家,可为企业节省资金共计777.9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为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医保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