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精准排查 稳步推进 区住建局全力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精准排查 稳步推进 区住建局全力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0
  • 字号:
  • |
  • 打印

区住建局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彻底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自202012月份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区住建局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三个到位”即全面摸底,问题排查要到位;齐抓共管,依法整治要到位;建立机制,长效监管要到位。围绕“三个到位”的总体要求,精准把握四个重点,扎实开展工作。

(一)精准把握排查整治范围。本次排查的范围是全区行政区域的行政村(含镇政府驻地行政村和街道办事处下辖的行政村)范围内的所有房屋。包括两类房屋:一是农村自建房,即在农村集体土地上,有农村个人自行组织出资建设或委托建筑工匠、施工队伍建造的房屋;二是农村非自建房,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法人机构出资建造的房屋。

(二)精准把握排查整治重点。本次排查整治重点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类别为使用预制板建设的房屋、经过改建扩建的房屋、擅自变更建筑用途的房屋、超负荷使用的房屋、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违法违规建设的房屋、建设年代久远的房屋用途侧重于餐饮服务、民宿宾馆、批发零售等经营用途的房屋。

(三)精准把握排查整治时间节点。按照相关要求,12月底前全面完成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4150户排查。截止目前,完成未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88874户,农村非自建房11057共计完成104081户,排查进度位列全市前矛。预计今年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排查利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整治工作。

(四)精准把握信息采集步骤。本次农村房屋排查整治,住建部制作了全国统一的采集软件。自建房的信息采集包括:房屋基本信息、审批手续情况、改造情况、用途改变情况、用能情况、安全情况、整治计划情况七个部分;非自建房信息采集是除用途改变情况的六个部分。为了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开展了专门培训,全面铺开农村房屋安全信息录入工作,实现“一户一档”,“一房一档”,做到无死角、无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