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区住建局促进我区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住建局促进我区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2
  • 字号:
  • |
  • 打印

区住建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面对问题我们一贯坚持“有解”思维,针对市场反馈出来的问题,创新思路,出台措施文件,并在全市先行先试,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我区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做好房地产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是积极落实并及时提醒企业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有关配套费缓交、预售资金提前解控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大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二是积极督促各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现场检查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督促企业做好消毒消杀三是强化政策解答、宣传指导等一线办公服务,防疫复工两手抓。

二、紧紧抓住销售和交房两大关键环节,减少房地产领域投诉信访的发生。

一是带领企业到中心城区的大型房企参观,重点学习纠纷规避、商品房销售展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二是将销售场所达标情况纳入预售方案审查,将商品房展示从人工讲解,改为以实物、文字、证件体现为主,更加清晰与权威,实现明明白白买房,避免因误解产生纠纷;三是对将要竣工的项目提前上门进行交房流程辅导,帮助企业梳理隐患问题,同时也严格执行交房提前备案审查制度,对达不到交房条件的项目不准于交付使用,由此产生的违约责任由开发企业承担。

三、“交房即交证”为抓手,大力促进房地产开发项目综合验收和不动产证办理工作。

一是根据项目建设方案,按节点进行现场巡查,及时督促可能会影响综合验收的配套工程进度,保证交房前达到综合验收条件;二是梳理了工程验收到办理不动产证之间的各项流程,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执法局等单位的配合下,先后优化了房屋测绘、绿化验收办理效率;三是从诚信企业中选取了康璟园、锦绣淄江等项目试点综合验收合格+转移登记交房试点,并已取得成功,下一步在诚信企业带动下,争取大部分项目都能做到具备办证条件后交房;四是召开水电气暖、通信单位协调会,统一配套工程交付标准,为开发企业解决老大难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设施管理。

一是在全市创新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的土地取得方式、投资建设主体和竣工移交模式,得到了上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施行;二是牵头整改建设不到位的大顺幼儿园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回收和主体工程,即将在整改清单中销号;三是为保证房地产开发项目各项配套设施齐全,杜绝遗留问题产生,对周边道路、水电气暖无法配套的地块,暂停了建设条件意见书的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