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2021年建筑业发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157U/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2-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建筑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2-21
  • 字号:
  • |
  • 打印

1、行业发展工作情况。全区现有建筑业企业122不含市政、照明、混凝土、劳务其中,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家、一级资质3家、二级资质12家、防腐保温、装饰装修专业承包一级资质2家。形成了一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装饰、防腐保温、古建园林、送变电、石工工程于一体资质类别齐全可承担各类建设工程的施工队伍。临淄区建筑业从业人员约3.2万人。

2、建筑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按照经济运行调度专班要求,及时分析调度各季度及全年建筑业产值完成情况,全区98入统企业2021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1.02亿元,2020年产值100.05亿元)同比增长10.4%省外产值22.39亿元(2020年省外产值21.37亿元)、同比增长4.81%。主要措施是严格落实建筑业统计制度,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根据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规定要求积极开展统计人员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透彻理解统计指标,督促企业及时、准确上报数据,企业全年上报率达到了100%。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小组排名第一,全年全市排名第四,小组排名第二。

3、信用评价工作情况。按照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维护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认真开展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全年共审核企业良好行为信息 34施工业绩51条,录入企业不良行为信息 2条,在全市住建系统《2020年度企业信用评价等级结果的通报》中,我区高阳、朱台、方正公司4家企业获得AAA评价等级,华州、路山公司8家企业获得AA评价等级。

4、资质服务工作情况。按照省、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区及时召开资质捡查工作推进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答疑。于7月20日至10月底开展了资质查工作共抽查28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经督促企业整改,全区26家企业捡查结论为达标,2家企业因达不到资质标准,捡查结论为不达标已通知企业自行注销。

5、招标投标工作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全面实行“网上开标”模式,办事事项网上审核,投标企业网上报名及下载招标文件。完善电子化招投标报名、监管流程制度,缩短招标时间,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全年共计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招标项目35项,建筑总面积131.09万㎡,中标金额约23.92亿元。无投诉现象发生。二是积极探索服务新措施。辛店街道四村居二期建设项目,通过山东省调度系统组织的远程异地评标,以临淄分中心为主场,威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客场,实现远程异地交易评标。三是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工作机制。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召开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协调会,就营商环境领域两个单位共同涉及的工作进行协调推进,共同解决招标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助力我区营商环境优化。

6、建筑业企业企业层级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督促企业编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区企业应急预案编制报备111家,开展应急演练92家。二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风险防控,督促施工企业建立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奖惩、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双重预防体系等制度,111家企业完成修订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审核单及双重预防体系的建立、上报。三是加强检查督导强化企业层级安全管理。对备案在册企业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共检查111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111份,企业整改报告111份,督导企业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今年一月份,省、市安全专项督导组暗访检查我区20家建筑业企业,检查结果安全资料齐全、完善,未提出问题。助推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