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创新服务开辟便民利企通途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4-543227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创新服务开辟便民利企通途

发布日期:2024-01-07
  • 字号:
  • |
  • 打印

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情怀万家冷暖,心系千企百业”为抓手,积极作为,主动创新,跑出便民“加速度”,驶入利企“快车道”。在登记服务工作中主动向前一步“做加法”,为登记办理提供创新性、多元化服务;大胆后退一步“做减法”,以科技赋能为审批工作“瘦身减负”,为群众办事、企业干事保驾护航。

服务升级开辟“绿色通道”

为纾解企业群众在不动产领域遇到的难题,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区自然资源局窗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不动产登记提供“兜底服务”。专窗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审查核验申请人线上线下提供的材料,确保材料的完整性、关联性、合法性。申请人提交的登记材料尚未齐备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出具一次性告知单或不予登记通知单。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融入了不动产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系列特色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军人等特殊群体及符合条件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协助办理登记业务,赢得了企业及市民群众的赞誉,以创新服务为窗口绘上“一抹春色”。

“政银合作”跑出服务“加速度”

为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不动产窗口全力推动“政银合作,向辖区金融机构、开发企业延伸便民服务点。通过一网通办集成服务,开启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网通办模式。同时,安排不动产业务骨干对银行便民服务点进行培训指导,依托“政银平台,由银行指派专人在自助打证机上进行证书打印、领取工作,有效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贷款。

“帮办代办”送上贴心服务

区自然资源局在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帮办代办服务专区,配备2帮办代办专门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协助取号、资料预审、办事引导等服务。申请人到窗口申请办理业务或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申请事项的办理流程及所需申报材料,做到一口清。同时,窗口主动进行对接服务,通过柜台外红绶带站岗与预审窗口内外联合,对服务对象要求办理事项所需的有关手续和材料进行及时审核,并在材料齐全后做到“即来即办”。2023年共帮办不动产登记业务322件,开展延时服务227次,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帮办代办”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方式,对接群众需求,协调解决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问题,极大节省了群众办理业务、取号排队的时间,不断改善群众办事体验,提升基础服务能力,聚焦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上提效争先,让群众、企业获得“清清爽爽”的办事体验。

“科技赋能”打造“秒批”模式

区自然资源局窗口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上提效争先,充分利用信息共享成果,依托淄博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推进不动产登记智能化,在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中增加了不动产智能审核模块。使用不动产登记业务智能审批,材料提交完成后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自动审核,实现秒批新模式。

不动产智能化审核功能新模式的实现,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的基础上,开辟了数据信息与不动产登记系统融合应用的新领域,大大压缩办理时间,提升金融机构和企业群众办理抵押登记业务的便利度。截至目前,已通过智能审核办理业务5458件,做到了高效便捷,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成功以“指尖的温度”融化“寒冬冰度”,让服务增值,幸福“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