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小证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4-543227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淄博市临淄区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小证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4-01-10
  • 字号:
  • |
  • 打印

区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解决“办证难”问题,集中攻坚推进解决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小证办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群众小证发证率达50%以上。

一是构建合力推进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分管副区长“双组长”、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及相关镇办组成的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并在区自然资源局设立办公室,及时制定了《全区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政策指导、监督检查、舆情引导、保障五个小组,明确了各单位组成人员和职责分工,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构建合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小证办理的新格局。召开全区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进行了专题部署,明确了相关部门责任和督导推进措施,发起房屋产权确权颁证“攻坚战”。

二是夯实乡镇基层工作基础。区自然资源局坚持把推进安置房办证问题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切入点,针对拆迁安置项目村民对办证顾虑和疑问较多的情况,不动产登记人员和税务工作人员逐个镇办上门服务,解读相关策,对村委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答疑解惑,明确办理流程和缴税标准,推进安置项目小证的办理进程。通过安排业务骨干到各镇、街道帮助指导化解难题,协助督导推进问题化解,增强了镇办做好此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齐都镇担当作为、创新思路,推进辖区内业主“办证”问题的解决,摸清底数、找准症结,对接群众诉求,深入社区发放资料,入户宣传,主动承担收集整理办证材料,为群众办证提供了便利。

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即受即办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打通项目问题“堵点”,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做好业主办证材料准备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限,调配业务骨干加班加点办理登记业务,“八小时内连轴转,八小时外延时办,节假日里不断档”,实现“即受即办、全程帮办、即办即走”,让办事群众在元旦假日期间也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局将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为民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策运用,加大工作力度,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业务指导和审核,做好已化解项目群众颁证的各项工作,坚决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实处,共同推进确权颁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