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获评2022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区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淄博市临淄区获评2022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区

发布日期:2023-03-21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扛牢耕地保护责任,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各项硬措施,构建“田长制”共同责任机制,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日常监督,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近日,临淄区被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财政厅评为2022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区,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田长制”做抓手,织密织牢耕地保护网。修订完善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临淄区“田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田长巡查制度。健全田长网格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网格。压实区-镇(街道)、工作片-村(社区)三级田长职责,确定了镇级田长、副田长各10名,村级田长383名。高标准设立了镇级和村级标识牌,耕地保护关口前移,从源头扎紧制度保护口子。区政府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等媒介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各镇(街道)采用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进村入户走访讲解、发送宣传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田长制”知识宣传,使“田长制”深入人心,营造良好耕地保护氛围。

加强执法监管,为耕地保护保驾护航。通过严格落实执法“五项”制度,不断加强控违队伍管理运行工作的监督考核,坚持源头治理,露头就打,实现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卫片执法等专项清理整治专项活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高位推动,定期调度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情况,对耕地保护问题突出镇(街道)重点挂牌督办,强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科技赋能,提升耕地保护信息化水平。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强“鲁地云”、空天地执法一体化场景应用与田长日常巡查相结合,形成联动监管合力,提升常态长效监管效能。通过将农田信息统一整合,对农田进行编码,形成“一田一档”耕地保护管理模式,让各级田长和网格员对自己的“责任田”一目了然。此外,通过定位导航、面积测算等实用工具加持,让全区耕地巡查巡护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便捷、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