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召开全区耕地保护政策宣讲会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淄博市临淄区召开全区耕地保护政策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3-04-08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48,临淄区召开全区耕地保护政策宣讲会,专程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级调研员王俊红进行授课宣讲,副区长王俊涛主持会议,各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片总支书记、片长、各村(居)主要负责同志区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俊红同志从耕地概念、耕地保护的背景与形势、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田长制开展情况及成效、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等5个方面,结合当前耕地保护的严峻形势、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对国家土地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对相关政策变化和近年来国家对土地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对田长制的最新管理办法、各级田长的职责进行了系统讲解。

授课结束后,王俊涛同志作总结讲话。一是思想要再重视。要从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任的高度,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地守好耕地红线,扛牢耕地保护重任,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二是目标要再明确。对临淄区当前剩余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图斑要结合既定目标,该拆除的抓紧拆除、该办手续的抓紧进行手续办理,争取尽快完成整改。充分利用“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进一步强化动态巡查、网格化监管等措施,做到线索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坚决遏制新增问题。三是宣传要再深入。要把本次培训会作为宣传耕地保护的有力契机,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各个镇村干部要做到走村入户进行自然资源政策宣传,全面普及耕地保护及土地用途管制等相关知识,强化群众对耕地与基本农田的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耕地保护,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良好氛围。四是责任要再压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基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明确“田长”、镇办、部门等应该履行的责任并抓好落实,切实做好耕地保护这条底线红线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