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2019年度临淄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2019年度临淄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5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执法监察工作总结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

 

今年以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执法大队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大棚房”和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扎实推进“大棚房”和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一是以镇、街道为单位,专门制作下发了一图一表两照片(即影像图,“大棚房”问题和违法违规用地排查情况统计表,现场内景、外景照片各一张)等资料,为镇、街道开展全面排查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二是严格按照《山东省“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标准,对镇、街道排查上报的问题进行定性分类,为镇、街道分类处置,推进整改提供政策上的支撑;

三是对发现的“大棚房”和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专门设立台帐,做到整改一起、验收一起、销号一起。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对整改进展缓慢的,及时下达《关于限期清理整改“大棚房”和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督办单》,极大地提升了整改时效。

目前,我排查发现的26处“大棚房”问题已拆除复垦7处,按照看护房标准整改18处,完善农转用审批手续1处,现已顺利通过市、省、国家级检查验收。另外,我区483个违法违规设施农用地图斑,现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验收销号的364个、面积1881.23亩,完成整改到位率为75.36%;另有105个图斑、面积945.36亩,由于投资规模大,环保、安全等手续相对齐全,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且已全部处罚到位,符合淄棚专发〔2019〕11号《关于开展全市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检查验收的通知》中“有保留价值符合完善用地手续条件目前尚未组卷报至省以上(含市级重点项目)和有保留价值目前不符合规划等,......建议拟在三调中调整规划后完善建设用地手续的条件,经市督导组审定纳入该范围。至此,我区整改比例达97.1%。

二、认真开展2018年度卫片执法和2019年季度卫片核查工作

(一)2018年度卫片执法工作开展情况。针对2018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新规定、新政策、新要求多的特点,执法队将开展卫片执法与土地变更调查工作紧密衔接,精心组织,强力推进。

一是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临淄区2019年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将卫片执法工作细化、量化,并确定了每个阶段时间要求、工作目标,为全区2018年度卫片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严格按照“三个统一”(统一核测、统一定性、统一分类)的工作方法,集中完成了对全区所有卫片违法图斑的统一测量、定性和分类,并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进行查处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卫片查处整改工作的落实;

三是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组,专门负责卫片数据的审核填报。严把卫片政策界限,充分利用年度地籍变更数据,广泛搜集相关文件批复、坐标数据,逐个图斑认真判读仔细填报、严格审核,保障了卫片信息系统的准确及时上报。

经查,我区土地卫片共涉及违法用地59宗。其中非立案处理的19宗(含历史批文、临时用地、已拆除图斑)、面积180.8亩、耕地面积13.03亩立案查处的40宗、面积412亩、耕地249.17亩。目前,共收缴罚没款3169.0845万元没收违法建筑物15.0093万m2;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6宗;移交区纪委建议党纪处分3人,给违法用地者以严厉打击。

(二)2019年季度卫片图斑核查情况。自然资源部2019年1至3季度共下发我区季度卫片图斑248个、面积5378.1亩(涉及耕地1746.18亩)。经现场核查、内业套合,共发现违法用地图斑14个、面积134亩(涉及耕地36.18亩)。目前,已依法立案查处的7宗;已清理整改的1宗;确定拆除的3宗(现正协调推进中);剩余3宗(金山项目区2宗、敬仲镇绿能能源垃圾发电1宗)整改意见待定。

即时控违队伍运行情况

(一)控违队伍运行情况。通过严格落实“六项”制度,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和巡查频率,有效防范和遏制新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即时控违队伍共发现上报建设行为330起,确定违法占地行为的29起、面积767.98亩、耕地面积217.4亩。其中,现场已制止13起;已拆除的7起;依法立案查处的6起;剩余3起尚未拆除整改。

(二)检查考核情况。严格落实《即时控违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对即时控违队伍运行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大力提升了日常执法监管实效的性。经检查考核,2019年即时控违队伍迟上报违法占地15宗,每宗扣5000元,计扣款75000元;卫片发现5宗违法占地未发现上报,每宗扣10000元,计扣款50000元;群众举报发现1宗违法占地未上报扣1万元,合计扣款13.5万元整。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即时控违队伍运行管理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监督考核有时存在不严谨、不及时的问题,仍有少数违法占地发现上报不及时,特别是违法占用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违法违规占地的问题较为突出。

(二)部分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且没有参加过专业系统的业务培训,致使部分案件办案质量偏低。

(三)创新意识不强,推进科技执法进度缓慢、含量偏低,落实“三项”制度坚持不够好。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将日常执法和舆论宣传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和群众自觉依法依规用地的法律意识。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办案水平。

(二)研究出台新的《即时控违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即时控违队伍运行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同时,积极推进科技执法监管平台建设,确保将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在省、市、区各类平台的案件上传和公示工作,确保违法案件实时上传、及时公示。同时,扎实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对案件查处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努力实现执法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坚持把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严把“时间红线”,积极稳妥迅速地推进我区2019年度卫片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