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2021年度临淄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2021年度临淄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21
  • 字号:
  • |
  • 打印

2021执法监察工作总结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

 

一、抓学习,强素质,积极打造一支作风好、业务精的执法队伍

针对自然资源执法队伍改革期间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多的特点,执法大队多次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议,对《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实施条例》、《山东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载量基准的通知》等新出台法律法规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有关文件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取得良好成效。在2021年全国自然资源执法查处案卷评查工作中,我局被自然资源部抽查上报的1个执法卷宗获得最高评价,被评为全国优秀执法卷宗。

二、严格执法,努力开创我区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新局面

(一)严把政策,扎实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季度+年度”卫片执法工作启动后,执法大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区部署要求上来,全面推进卫片图斑核查、研判、整改工作开展。通过外业核查、内业审核套合对下发图斑逐一分类、定性,合法、实地未变化图斑按要求搜集举证材料上传销号;违法图斑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迅速依法查处到位。同时列出新增违法图斑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标准及时限,下发至相关镇办督促整改,有力地推进了全区违法图斑整改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我区2021年“季度+年度”卫片共涉及违法用地图斑56个、面积469.97亩,涉及耕地15.69亩其中移交区农业农村局处置1个;有历史批文非立案1个;纳入拆除整改11个;剩余43个已全部依法立案查处,移交区纪委监委建议追究党纪处分9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给违法者以沉重打击

(二)“零容忍”的态度,彻查彻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一是广泛宣传坚持把舆论作为推动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利用发放宣传材料、电子屏幕、微信平台、入户走访等多种途径,全方位、立体式开展耕地保护政策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让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的要求,真正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二是强化日常监管。通过严格落实执法“五项”制度,不断加强控违队伍管理运行工作的监督考核,努力实现对新增违法用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三是建立信息共享通报机制加强农业农村、各镇及相关单位的工作沟通协调,建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动态掌握调度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推进进展缓慢的,及时下发《关于限期清理整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督办单》,并定期在全区予以通报,有力提升了整改力度,促进了整改成效。经查,2021年度,省厅共下发我区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违规问题共发现28个、面积51.12亩。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并通过省级验收。

)精心组织,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开展一是深入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自查自改工作,重点聚焦《“回头看”方案》中的三类清理整治问题,结合设施农业用地备案信息、卫片图斑、群众举报线索等,以镇、街道为单位,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方式,对“大棚房”问题开展全面清查整治,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大棚房”问题的“死灰复燃”和整治不彻底问题发生,进一步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果。二是坚持把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回头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吃透精神、准确掌握政策、严把分类整治标准同时,把全面核查作为“回头看”的重点,把“三整改”作为“回头看”的关键,把“三结合”作为“回头看”的基础,从严从实推进问题清查整治,持续巩固提升了违建别墅问题清整治行动成效三是精心组织,强势推进环保督察信访交办问题的查处整改工作,坚持做到交办一起核查一起,查处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实现对环保督察信访交办问题的“零容忍”处置。

三、以人为本,认真做好涉土信访维稳工作

通过努力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投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制度,积极开展“局长包案带案下访”活动。不断夯实基层所初信初访的责任意识,并定期对涉及面广、容易升级激化、疑难复杂问题进行排查,密切关注上访动向,确保将自然资源信访问题控制在当地。同时,扎实做好8189000投诉件、上级转办件及群众投诉、来访案件的调查处理,全力做好信访投诉事项答复解释工作,有效推进了信访维稳工作的开展,有力地维护了全区自然资源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投诉、信访事项230余起,现已全部办结。切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