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局“五个到位”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局“五个到位”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04
  • 字号:
  • |
  • 打印

清明节将至,针对林区上坟祭祀较为集中,户外活动和春耕生产人员的情况,区自然资源局“五个到位”抓好护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组织机构到位提升护林防火责任。召开了全区护林防火工作会议,专题安排当前护林防火工作各镇办按照职责分工全面落实村居、林区的自防责任、护林员和其他有关工作人员的管护责任镇与村、居民签订了《森林防火“三禁”承诺书》,并督促抓好落实

宣传教育到位,提高护林防火意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在临淄电视台、电台每天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护林防火宣传“五进”活动,组织护林防火队员到重点集市、村庄、社区、企业、机关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发放防火宣传材料;在进山路口、林区边缘增设防火警示牌和悬挂了防火宣传横幅。多项宣传举措春风化雨,提高了群众的护林防火安全意识。

火源管控到位防止人为火灾发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临淄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和区供电中心开展火灾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在进山入口设置“防火码2.0”20处,对进出山人员进行扫码登记,以提高进山人员的警惕性,做到防患于未然;设置检查站9处,对进山人员进行防火宣传收缴火种。各镇办、垢皋林场组织护林防火队和村居防火巡查队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员实施严看死守做到“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盯住坟、管住火”。

设施维护到位,提高技防水平。全区现有防火远程监控4处,语音卡口63个,150兆数字无线基站1处,目前全部运行正常各镇办、垢皋林场对灭火机具、车辆和防火设施设备定期进行调试维护,确保达到最佳使用状态。

队伍管理到位,严格值班备勤制度各镇办、垢皋林场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防火队员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火情情信息日报制度,确保迅速准确地上报各种火灾信息,确保各种记录完整详实。清明节期间,区自然资源局将不定期对各单位的上岗、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