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标题: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MB2855758B/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自然资源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淄博市临淄区自然资源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情况、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临淄区政府网站自然资源局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33-7190156。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成立于2019年1月15日,成立之初及时组建了由局长任组长,全体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及平台建设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在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20余条,2018年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0余条。

2、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上传《临淄区人民政府》网、主办业务科室负责专人上传《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通过临淄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信息220余条。


图1.业务工作信息截图

(2)微信公众号。通过“临淄自然资源”公众号,发布信息150余条。


图2.微信公众号工作信息截图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依法依规推进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受理机构、受理流程、公开时限等,确保依申请公开及时准确。同时,对群众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认领、专人承办、限时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9年度接收公民和法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7件,全部按时答复并留存归档。

(四)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数量6件,其中责令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6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情况

应区政府要求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位分管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由信息中心、法规科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制作保密审查单并由分管领导签字,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 2019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公开,2019年,我局通过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8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5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和认识,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依法依规主动做好政府信息的审查和发布,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等各类信息,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增3

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5

增124

1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

减18

1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1330.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6





1

1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3





1

6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0






6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1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130





1

1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6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较低。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管理体系。年初,召开局办公会议系统谋划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明确重点、精准发力;每半年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破解难题、整体推进。继续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千分制考核体系,分条逐项对各科室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

(二)严把公开质量。对照《条例》具体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完善,确保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规范公开程序,加强对信息公开流程的管理和引导,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严格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和网站安全管理,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力度,严格信息审核,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三)畅通监督渠道。坚持传统手段和现代媒体相结合,借助新闻媒体、移动通讯、广播等多种方式,加大自然资源业务工作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秉持“走下去、请上来”的原则,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深入群众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