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三夏”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三夏”农业生产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5-30
  • 字号:
  • |
  • 打印

为统筹做好全镇三夏农业生产,实现稳产保供和粮食安全工作目标,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制定以下意见。

一、细化管理强化调度,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一)抓田间管理,促丰产受去年秋汛影响,我镇小麦晚播面积大,导致今春天苗情偏弱。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苗情转化总体好于预期。要坚持麦不收、管不停,紧盯关键农时和墒情变化,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病虫害预警,及时采取一喷三防等措施,精准抓好麦田后期管理,确保今年夏粮丰产。

(二)抓农机调度,保丰收镇农机专业合作社要抽调技术人员,迅速完成农业机械维修和保养。利用互助作业、外联作业等方式,落实好作业机械。全镇计划组织120余台农业机械投入机收机播工作,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80台,玉米精量免耕播种机40台。要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提前筹备农机农资,抢抓有利天气时机组织抢收、抢种,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二、明确底线任务目标,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三)非粮化管控,稳面积各村要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部署要求,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意识,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农地姓农、耕地种粮。将稳定粮食面积作为农业生产首要底线任务,坚决杜绝新增露天蔬菜种植等非粮化行为。要加大宣传力度,统筹利用秸秆禁烧巡逻队等工作力量,确保对非粮化行为的高压态势。要根据朱办发20226文件精神,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目标。

(四)抓大豆种植,调结构根据上级要求,把增加大豆种植和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鼓励各村依托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提前备好农机农资,开展集中连片种植。主要推荐玉米带种植2行,大豆带种植4玉米带种植4行,大豆带种植4行的种植模式。力争实现一季两收,提高油料有效供给能力。

三、精准对接有效衔接,提升粮种生产能力

(五)抓种子繁育,提品质依托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麦育繁推一体化技术和经验优势,继续发挥土地全程托管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的资源优势,确保精准对接、精细管理,继续推动粮食田变种子田,不断提升小麦、玉米定向育种的规模、品质和效益,有效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六)抓全程托管,提效益持续推动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走深走实、丰产达效。托管服务不能一托了之,要出质量、出效益。托管单位要根据我镇实际,超前谋划、提前对接、全力保障,根据粮食田和种子田不同特点,统筹把握收获、运输、播种等各关键生产环节,确保有效衔接,实现各方共赢

四、明确秸秆禁烧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七)抓秸秆禁烧,保环境各村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总要求,坚决扛起禁烧工作第一责任。要加强源头治理,倡导秸秆转化利用,调配清运机械、车辆,对田间地头秸秆进行集中清理。每村要成立不少于10禁烧工作队,通过设置防火点、流动哨等方式,加强巡逻值守,及时有效防治火情。要严防发生第一把火,凡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八)抓安全生产,促稳定各村要签订《三夏农业生产目标责任书》,压实各单位、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做好各类隐患的排查整改。要重点开展农机作业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农机手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要严格落实机械设备、油、气、电、消防等设施设备的规范管理,确保农忙期间农机抢收抢种作业安全有序。

五、强化政策扶持保障,推动生产高质高效

(九)抓政策补贴,强保障抓住朱台农机专业合作社中标临淄区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小麦机收减损项目有利时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上级专项补助资金落实好。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兑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专项补贴。切实做好鲁担·惠农贷的宣传推广,继续做好小麦、玉米农业保险工作,提升各类政策性金融保险的保障水平,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

(十)抓技术服务,提质效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农膜减量与降解膜应用等技术,以改善土壤、培肥地力,逐步减少化肥用量,提升耕地质量水平。积极探索以现代农业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型农技推广服务模式,努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