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关于印发《朱台镇闲散院落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3-5408437 文号: 朱政发〔2023〕11号
发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朱台镇闲散院落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8
  • 字号:
  • |
  • 打印

朱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朱台镇闲散院落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

朱政发〔2023〕11号

 

各村、各工作片、各相关委办: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制定的《临淄区闲散院落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朱台镇闲散院落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予以印发,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严格属地监管

各村要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职责。一是按照《办法》确定的类别、级别标准,对前期摸底上传的闲散院落信息进行再次核查确认,通过“天齐安务通”微信小程序进行更新。二是按照各安委会监管类别,对照管理级别标准初步确认闲散院落的监管部门,汇总后分别报相关部门(如:某闲散院落3个月内非法违法从事过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行为的,归类到应急部门);“天齐安务通”微信小程序功能完善后,在小程序内进行分类。三是立即开展扫码巡查督查,“天齐安务通”微信小程序已生成了每个闲散院落的巡查二维码,有镇安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员账号登录系统下载,张贴到对应的闲散院落,组织巡查人员按照《办法》要求开展巡查督查,扫码上传相关巡查信息。

二、严格行业监管

经贸委、建设委、农委、派出所、工作片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行业指导、监督管理。一是按照《办法》分类,对应各自的监管范围,对接相关区局,掌握非法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并汇总至镇安委会办公室备案。二是每月开展巡查督查,对巡查中发现或者举报查实的非违行为,依法处理,消除非违行为;同时,对工作片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三、严格考核管理

按照《办法》要求开展督导检查,将督导情况纳入对村安全生产考核,确保《办法》有效落实。

  

朱台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朱台镇闲散院落安全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闲散院落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推进闲散院落规范、合法使用,现制定如下管理办法:

一、建档挂牌

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所有闲散院落进行摸底排查,实施“一院一档”管理制度,详细摸排院落位置、类型、现使用用途、院落所有人信息、实际使用人信息、人防技防措施、院落管理级别、是否存在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等信息,统一录入“天齐安务通”小程序;院落增减、信息变更等由镇管理员负责审核上传。结合实际,制作闲散院落公示牌,将院落编号、使用人姓名、联系方式、院落用途、院落管理等级、村居巡查负责人、部门巡查负责人、举报电话等在闲散院落门口进行公示。

二、日常管理

(一)分类别。各委办对接相关区局,制定各非法行为的界定依据,指导各村对闲散院落的摸排管理工作,并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查。各村、工作、相关委办具体负责闲散院落的摸排、巡查、管理工作。

1.非法生产、储存、经营危化品等。(责任部门:经贸委)

2.非法经营成品油,机动车非法拆解,非法收购再生资源等。(责任部门:经贸委)

3.非法倾倒、填埋危险废物,违法排污等。(责任部门:经贸委)

4.非法贮存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非法生产涉农资产品,非法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非法种植罂粟、制造销售毒品。(责任部门:派出所)

5.非法存储、充装、经营液化石油气等。非法生产经营建材、建筑、板材等。(责任部门:建设委)

6.非法养殖、种植等农业经营活动。(责任部门:农委)

7.非法汽修经营。(责任部门:建设委)

8.其他非法违法经营活动。(责任部门:工作片)

(二)分级别。根据闲散院落经营活动,界定管理级别,对应落实相应的巡查管控措施。

一级。3个月内非法违法从事过以下行为: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成品油经营,贮存处置、倾倒、填埋危险废物,排污,种植罂粟、制造销售毒品,存储、充装、经营液化石油气等行为的院落。

二级。3个月内非法违法从事过以下行为:机动车拆解、收购再生资源,生产涉农资产品、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经营烟草专卖品,生产经营建材、建筑、板材,养殖、种植等农业经营活动及汽修等行为的院落。

三级。作为普通物品存放、办公居住等用途的院落;长期闲置且无违法行为的院落。

闲散院落管理级别实行动态管理。一是升级管理闲散院落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发生环境污染、治安刑事案件等影响公共安全事件的,立即纳入一级管理,并依法消除非法违法行为。二是降级管理。非法违法行为处置完毕,3个月内无非法违法行为的,按照分级原则进行降级管理。三是退出管理。闲散院落内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依法依规办理完善相关手续后,可将该院落从闲散院落名单中清除,并在系统中注明退出原因。四是纳入管理。在巡查、检查过程中发现新增闲散院落,通过各工作片或各委办及时将情况上报镇安环办,统一录入“天齐安务通”小程序

三、巡查督查

(一)巡查。各工作片要充分利用包村干部、村委、网格员等一线力量,实行分级巡查制度,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一级闲散院落,村居巡查负责人每周至少巡查2次。

二级闲散院落,村居巡查负责人每周至少巡查1次。

三级闲散院落,村居巡查负责人每半月至少巡查1次。

各委办、工作片要根据闲散院落数量确定每月抽查比例,巡查负责人每月抽查巡查(包含一级、二级、三级闲散院落),每半年至少全覆盖巡查1次。

(二)督查。镇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相关委办成立督查小组,每月对监管类别内的闲散院落进行1次抽查督查(一周一个工作片,每个工作片5家,无闲散院落的随机抽查);每月对各村闲散院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核查信息。各村要按照本《办法》,对前期录入“天齐安务通”小程序的闲散院落信息(尤其是类别、级别等信息),进行再次核查。一是按照类别标准,将闲散院落归类到相应职责部门(因小程序升级调整,暂时不能操作,可先行摸底报各职责部门;归类原则参照级别标准),委办监管类别之外的闲散院落纳入工作片管理;各委办对初步填报的闲散院落进行核定、确认并纳入监管;对不属于本部门监管范围的,反馈镇安委会办公室进行调整。二是按照级别标准,重新确认闲散院落级别,并落实相应级别的管理措施。

(二)严格巡查。各村、各工作片、各职责部门要按照本《办法》规定,加强对闲散院落的巡查督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鼓励闲散院落安装摄像头等信息化设备设施,加强实时动态管控。

 

举报电话

一、部门举报电话

1.非法生产、储存、经营危化品等。

责任部门:区应急局;举报电话:7163086。

2.非法经营成品油,机动车非法拆解,非法收购再生资源等。

责任部门:区商务局;举报电话:成品油7210377;车辆拆解7210032;再生资源收购7210271。

3.非法倾倒、填埋危险废物,违法排污等。

责任部门:临淄生态环境分局;举报电话:7184544。

4.非法贮存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非法生产涉农资产品,非法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非法种植罂粟、制造销售毒品。

责任部门:临淄公安分局;举报电话:种植罂粟、制造销售毒品2139665;其他2277277。

5.非法存储、充装、经营液化石油气等。非法生产经营建材、建筑、板材等。

责任部门:区住建局;举报电话:7180094。

6.非法养殖、种植等农业经营活动。

责任部门:区农业农村局;举报电话:7668768。

7.非法汽修经营。

责任部门:区交通运输局;举报电话:7111705。

二、镇举报电话

朱台镇:7780391